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独家专栏>>当代世界

宋涛:坚持共建共享共赢  推进亚太安全合作

——首届万寿国际安全研讨会侧记

2018年07月17日14:5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2018年6月20-21日,由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简称和裁会)主办的首届万寿国际安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次研讨会主题为“亚太安全”。来自美国、俄罗斯、日本、德国、印度等19个国家的安全问题专家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防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5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重点围绕“中美关系与亚太安全”“东北亚安全形势及前景”“亚太安全机制的建设”三个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出席研讨会并发表了题为《凝聚时代共识共建亚太安全家园》的主旨演讲。和裁会顾问、中联部副部长王亚军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前国务委员戴秉国同外方部分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傅莹出席研讨会晚餐会,发表专题演讲,并与外方代表交流互动。

坚持共建共享共赢   推进亚太安全合作

宋涛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成为中国外交的努力方向和目标,也提供了解决当今世界性难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目前,“两个构建”正在从理念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旗帜,已经成为迄今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成为世界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最大合作平台。

宋涛强调,首届万寿国际安全研讨会聚焦亚太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亚太是世界经济最大的板块,亚太要实现发展和繁荣,离不开一个和平稳定的地区环境。亚太安全不仅攸关本地区各国人民的幸福安康,也关系到整个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当前,亚太地区形势总体稳定,通过对话协商处理分歧和争端成为各国的重要政策取向。面向未来,亚太国家要与时俱进,摒弃你赢我输、你兴我衰的旧思维,抛弃弱肉强食、损人利己的老做法,创新安全理念、拓展安全合作、打造安全机制,坚持以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引领,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太安全之路。

宋涛就亚太安全提出五点建议:第一,坚持合作共赢、促进共同发展,夯实亚太安全的经济基础。亚太国家要聚焦发展主题、拓展合作空间、加强互联互通、深化利益融合,让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通过可持续发展实现可持续安全。中国将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将自身发展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欢迎亚太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做大合作的蛋糕,实现共同繁荣和安全。欢迎地区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发展战略、描绘发展蓝图、共享发展成果,推动“一带一路”成为亚太合作的新平台和增长极。

第二,坚持相互尊重、促进平等互信,筑牢亚太安全的政治基础。亚太国家要坚持平等相待、尊重主权、协商一致、循序渐进、照顾各方舒适度等行之有效的合作模式和做法,率先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在此基础上开创地区安全新格局。中国愿继续同地区国家和有关大国开展政治对话、加强战略沟通、增进相互理解、尊重相互核心利益和底线,正确认知彼此发展走向,进一步建立和积累政治互信。

第三,坚持文明互鉴、促进心灵相通,营造亚太安全的社会基础。亚太国家应更加自觉地反对文明对抗与冲突,倡导文明对话与互动,致力于超越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差异和偏见,增进各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将多样性和差异性转化为地区安全合作的动力和活力。中国愿继续以开放的眼光、开阔的胸襟,积极开展同地区各国的人文对话、交流与合作,以人民之间的友谊为种子,结出各国共同发展、共享安全的果实。未来五年,中国共产党将向世界各国政党提供1.5万名人员来华交流的机会,期待亚太国家在其中占有重要份额。

第四,坚持对话协商、促进理念创新,凝聚亚太安全的更大共识。亚太地区国家要坚持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妥善管控矛盾分歧,协调推进安全治理,既着力解决当前突出的地区安全问题,也统筹谋划应对各类潜在安全威胁,携手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大局。面向未来,中国将继续大力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为推动地区和平稳定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第五,坚持共商共建、促进安全合作,探索亚太安全的有效架构。亚太国家应坚持平等参与、开放包容、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步积累互信、扩大共识、拓展合作,朝着构建亚太一体化安全架构的大方向不懈努力。中国是现有地区安全架构的支持者和维护者,不会对这些机制推倒重来、另起炉灶,而是本着共建共享共赢原则对现有机制进行补充和完善。中国愿同各方一道,携手推动地区安全机制实现更大发展,促进亚太共同安全和普遍安全。

与会外方专家对宋涛部长的主旨演讲反响热烈,普遍赞赏中方为推动地区和平发展和热点问题解决所做出的努力,认为中国在推动朝核问题解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东北亚地区安全形势改善面临诸多有利因素,期待中国为维护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发挥更大作用。越南社会科学院中国研究所研究员黄惠英、蒙古地缘政治研究所教授瑟利特等表示,当前中国民族、政治、文化自信显著增强,“一带一路”建设对增强民族凝聚力、团结合作作用很大。中国坚持改革开放与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关于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重要思想为维护地区发展稳定贡献了智慧。巴基斯坦前外秘,前驻美国、欧盟大使吉拉尼,加拿大全球事务研究所副主席科林·罗伯逊等认同中方提出的促进亚太共同安全和普遍安全的发展目标,认为亚太地区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必须改革和完善现有安全架构,进一步加强安全对话和安全机制建设。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安托万·莱维斯克、德国全球和区域研究院亚洲研究中心研究员维尔特等赞同中方坚持文明互鉴、促进心灵相通的建议,表示域外国家也期望参与亚太地区安全合作,只有不断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才能推进地区安全合作。大家就亚太安全达成重要共识,认为尽管当前亚太地区安全形势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但求和平、促稳定、谋发展是大多数国家的战略取向和利益诉求。为了营造和平稳定、健康和谐、合作共赢的亚太安全环境,地区国家要树立新的安全观念,着力维护战略稳定,增进战略互信,努力构建面向未来、符合地区实际、满足各方需求的地区安全架构,共同开创亚太地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前景。

倾力打造对话平台   尽心铸就万寿品牌

主办此次研讨会的和裁会成立于1985年,是国内最大的全国性民间和平组织,其宗旨是致力于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友谊与合作,反对军备竞赛和战争,共同维护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裁会目前已同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民间和平组织和安全研究机构建立和保持着不同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和裁会自成立以来重视开展安全问题研究,不定期主办各类双边或多边研讨会,举办首届万寿国际安全研讨会是和裁会在新形势下,为进一步发挥特色优势,加强安全问题研究,倾力打造特色品牌的一次重要创新之举。

王亚军在致辞中表示,举办万寿国际安全研讨会旨在为各方搭建一个机制化高端对话平台。开好首届万寿国际安全研讨会,将为我们今后更好办会积累经验、开拓路径。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开端,打造对话平台、铸就万寿品牌,逐步将万寿国际安全研讨会做大、做实、做强。王亚军就如何开好研讨会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持集思广益。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包括安全问题在内,很多问题都超出了人们的传统认知,让人看不懂、想不通、搞不定。万寿国际安全研讨会恰恰可以提供一个专业化平台,推动各方共同为国际安全问题会诊把脉,形成真正管用的诊断和药方。二是坚持求同存异。当前,孤立主义、保护主义、民粹思潮快速兴起。以自己的标准去度量别人,以自己的宽严去要求别人,结果只能是一拍两散,形不成合力。古语有云,君子和而不同。万寿国际安全研讨会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平台,是一个兼收并蓄的平台。我们这个世界正是因为多样化而丰富多彩。三是坚持闭门研讨。安全问题比较敏感,一旦完全开放,论坛很可能沦为清谈。万寿国际安全研讨会采用闭门会议机制,大家可以畅所欲言,甚至一些不成熟的观点,正在验证中的想法,都可以拿到平台上来进行交流、研讨。王亚军强调,研讨会以“万寿”冠名,寄托了主办方对天下太平、长治久安的良好祝愿。相信在各方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下,“万寿”这个名字将越叫越响,共同为建设一个更加安全的亚太、更加和平的世界贡献智慧和力量。

与会国内外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万寿国际安全研讨会这一平台的重要意义。韩国总统统一外交安保特别助理、延世大学名誉特聘教授文正仁在闭幕式致辞中表示,对此次研讨会印象深刻:一是参会人员代表性广泛。与会代表来自亚太及其他地区的主要国家,充分反映了多元化的安全关切和诉求。二是研讨内容有深度、有价值。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就有关问题认真分析现状,深度挖掘原因,提出建设性意见。三是主办方经验丰富。会议日程安排紧凑有序,形式多样新颖,工作人员认真负责。希望万寿国际安全研讨会以此为开端,继续集合国际安全问题专家就全球安全治理有关问题发出声音,汇聚智慧力量,做出重要贡献。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陆伯彬,韩国全球安全合作研究中心主任、总统府国家安保室政策咨询委员黄载皓,日本中曾根康弘世界和平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大泽淳,澳大利亚珀斯美亚研究中心研究员安德鲁·查伯等表示,在座的一些国家之间本身存在矛盾,学者各自的立场、主张和观点存在分歧和争论,能够坐在一起交流对话本身就具有很大积极意义。大家普遍认为,万寿国际安全研讨会坚持开放包容创新,与会代表在会上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争鸣交锋、互学互鉴,实现了互相交流、互相启迪、互相碰撞的目的,共同为解决亚太地区面临的安全难题提供智慧和方案,为维护亚太安全寻求最大公约数。与会嘉宾勇于提出各种新观点、新看法、新主张,使研讨会成为一次思想的盛宴、学术的盛典。

本文转自《当代世界》总第440期

(责编:胡倩(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