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丝绸之路上的明珠——塔吉克斯坦

2018年07月17日16:0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的友好邻邦塔吉克斯坦素有“高山之国”的美称,巍峨雄伟、层峦叠嶂的帕米尔高原见证了中塔传统友谊。2000多年前,汉代杰出外交家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著名的丝绸之路,也开启了中塔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驼铃悠悠,马蹄声声的使团商队承载着友谊与合作,穿过千年的风雨沧桑,谱写出人类交往史上的华彩乐章。

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自古就是商贾使臣云集之地,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站。在波斯语中,杜尚别的意思是“星期一”,每逢周一,这座因丝路而繁华的城市便商旅蜂拥,闹市喧天。中国茶、茶文化在公元十世纪,通过丝路古道传入塔吉克斯坦及中亚地区,逐渐融入当地民众生活并形成自己的特色。今天的塔吉克斯坦,自豪地称自己为“恰哈那”(“茶楼”)的故乡。坐落于杜尚别鲁达基大街上的洛哈特茶馆,占地近1000平方米,亭台楼阁,雕栏画栋,白漆上染,气势恢宏。2017年美国旅行频道曾将洛哈特茶楼评为“世界上最美茶馆之一”。而在杜尚别市中央,在“塔吉克民族之父”索莫尼雕像身后,有一幅金属铸造的萨曼王朝地图,清晰记载了丝绸之路经过杜尚别连接东西,跨越山川河流,直抵欧洲的路线。

两千年过去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伟大丝路精神流传至今,历久弥新,深深烙印在丝路沿线国家的历史记忆之中。中塔两国人民秉持丝路精神,坚持世代友好。塔吉克斯坦独立后,中国成为第一批同塔吉克斯坦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塔吉克斯坦积极响应,并推动塔吉克斯坦203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深度对接。中国古代思想家孔子曾说:“智者乐山,仁者乐水。”奇峰林立的塔吉克斯坦,淳朴友善、热情好客塔吉克人民也珍视同中国人民的友谊。2017年8月,拉赫蒙总统访华期间,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将中塔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8年6月,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两国元首对中塔关系未来发展作出新的战略布署。

中塔是友好邻邦,开展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带一路”倡议极大激发了中塔交流的热情,释放了中塔间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当前,中塔交通、能源、口岸、农业合作加速推进,广泛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由中方承建的数条公路已打通塔吉克斯坦南北、横贯东西;建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沙赫里斯坦隧道和乔尔马克扎克隧道更是令塔方赞不绝口;杜尚别2号热电站使首都于2017年实现了独立26年来首次“冬季不限电”;中国企业在塔吉克斯坦兴建的两个水泥厂,使塔吉克斯坦由水泥进口国转变为出口国。中塔合作互利共赢,优势互补,顺应了两国促发展、谋复兴的共同需要,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前景。

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通商之路,也是一条人文合作之路。当前,中塔文化合作方兴未艾,阔步前行。古丝绸之路兴起后,盛唐上流社会曾以学习西域语言为尚。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塔吉克斯坦青年对汉语学习的热情空前高涨,“汉语热”蔚然成风,赴华留学生人数与日俱增。1994年,塔吉克斯坦在华留学生仅有3人,如今已近3000人。走在塔吉克斯坦各地街道上,经常能听到中文“你好”的问候声。学习汉语、了解中华文化已成为塔吉克斯坦青少年人生发展的优先选择。目前,在塔吉克斯坦共有两所孔子学院和一所孔子课堂,报名学习汉语的青少年络绎不绝。由中国企业援建的中塔友谊学校广受塔吉克斯坦政府和社会的广泛关注,极大地缓解了当地教育资源不足的情况。中塔互办文化日、音乐会、青少年夏令营等文化活动异彩纷呈,拉近了两国人民心灵的距离。有民调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塔吉克斯坦民众心中最友好国家之一。

高山流水遇知音。作为亲密朋友和可靠伙伴,中塔两国致力于发展全天候友谊,打造命运共同体。相信随着两国政治互信的不断巩固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中塔合作一定会不断结出硕果,更好造福两国和地区人民。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