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马朝旭呼吁国际社会减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实现共同发展

2018年07月17日14:0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马朝旭呼吁国际社会减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实现共同发展

 图为马朝旭大使(左手前排左二)在“应对不平衡不充分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上,做主旨发言。李晓宏摄

人民网联合国7月16日电 (记者李晓宏 殷淼)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经社事务部16日共同主办“应对不平衡不充分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在主旨发言中呼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问题,各国应同舟共济,走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实现共同发展。

马朝旭说,这是首次在联合国就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进行讨论,对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为此,中国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指引,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创新能力,保护生态环境,大力改善民生,努力脱贫攻坚,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解决人民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的难题,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一国内部的问题,也是国与国之间的问题。破解世界各国面临的这一共同难题,马朝旭提出四点建议,促进实现共同发展。国际社会在帮助人们摆脱贫困方面已经取得长足进步。

一是要争取公平的发展,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各国都应成为全球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要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给予各国平等参与规则制定的权利。

二是要坚持开放的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方。各国要打开大门搞建设,促进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更加自由便捷地流动。各国要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经济,实现共商共建共享。

近来,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威胁全球经济增长,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广泛担忧,遭到普遍反对。中方一贯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投资保护主义,主张理性处理贸易关系中出现的分歧和问题。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坚定维护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

三是要追求全面的发展,让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在大力推进减贫、保障民生的同时,也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证人人享受发展机遇。要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

四是要促进创新的发展,让发展潜力充分释放。发展中的问题只有通过发展才能解决。各国要以改革创新激发发展潜力、增强增长动力,培育新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在减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方面取得长足进步。马朝旭介绍,1978年,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经过40年不懈努力,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各国。按照可比价格计算,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以美元计算,中国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14.5%。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

马朝旭说,近年来,中国推进共建“—带一路”,积极参与国际发展合作,为落实2030年议程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力量。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首脑会议上宣布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3年来,发展子基金实施了数十个联合国机构提出的24个项目,涉 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共49个国家,有力推进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造福有关国家民众。展望未来,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努力,推进国际发展合作,优化发展伙伴关系,改善国际发展环境,妥善应对不平衡不充分发展,全面落实2030年议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编:胡倩(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