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培育中俄复兴增量:首份中俄智库联合撰写的报告在京发布

2018年07月17日10:1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7月15至1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的“第四届中俄经济对话”论坛在京召开。16日下午,首份中俄智库联合撰写的报告《培育中俄复兴增量:两国智库关于中俄经济金融合作的共同研究》在人大重阳发布。报告以中、俄、英三语全球同步公布发行,回溯了中俄经济合作已经取得的成就,并着重分析尚存的瓶颈与解决之道。

中俄关系目前处在史上最好时期,成为大国关系典范。报告指出,中俄面临着完全相同的六大历史使命:实现国家复兴、维护主权完整、推进经济转型、承担国际责任、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全球发展。

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教授在报告发布会上指出,面对相似的历史使命,中俄经济合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报告在认为中俄经济合作取得良好成绩,资金融通稳步推进的同时,也直言不讳提出了合作瓶颈:

两国贸易投资规模小且结构较为单一;金融合作面临诸多现实问题;合作模式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两国市场开发程度较低且在诸多行业存在贸易壁垒;两国相关部门及项目实施者的认知影响项目的有效执行;“绿色”金融成本较高,纳税人面临额外负担。

为此,《共同研究》开出六条“处方”:继续深化政治互信,提高互信“执行力”;加大贸易、金融及投资领域合作规模;继续为“欧亚经济联盟”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培育增量;深化科技合作,推动“智力”合作;继续挖掘电商合作新潜力,落实地方合作新亮点;积极开展智库和民间“双驱动”交流。

目前,中俄两国领导人已经达成协议,要对接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倡议。俄罗斯联邦总统经济顾问、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谢尔盖·格拉兹耶夫(Sergey Glaziev)认为,要落实这个顶层设计,首先要确立若干重要原则:第一是尊重主权。第二是互利互惠。第三,重点在于提升两国相互投资的积极性,使经贸格局更趋合理。尤其要扩大中小企业间的联系,为民间、商务交流不断创造更好的条件。中俄应在尊重国际法的前提下,不断为两国商务人士的往来提供便利,不断优化两国的营商环境。

前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拉脱维亚、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大使姚培生高度肯定了《共同研究》的价值和重要性。他认为中俄合作已经有良好的基础,且有强大的后劲。这是因为两国间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经成为两国关系的指针。只要有这个独一无二的友好关系作为政治前提,两国在各个层级、领域的合作就有保障。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尤里·塔夫罗夫斯基是俄文著作《习近平新时代》的作者,该书五天前在莫斯科正式出版。塔夫罗夫斯基在发布会上表示,世界上诸多问题的解决需要中国的参与,需要考虑和尊重中国的意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卓越的倡议,中俄应保持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继续密切、友好合作,共同应对贸易战。

(责编:徐祥丽、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