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制造业“王冠明珠”为何要出走?

东艳
2018年07月17日08:2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开炮的要是给炮轰了,倒也是趣事一桩。”这是莎士比亚在其经典悲剧《哈姆雷特》中留下的佳句。最近一段时间,美国不断高举贸易保护主义大棒,对其他经济伙伴国施加打击,正当特朗普得意洋洋的炫耀其在促进“制造业回流”,提升制造业就业的成果时,被认为是美国制造业的“王冠明珠”的哈雷戴维森公司准备将部分摩托车生产从美国本土转移至海外的声明给了特朗普重重一击。

美国单边贸易政策破坏市场竞争规则。特朗普一方面无端指责其他国家违背经贸规则,一方面自己采取政府干预手段,妄图随意控制企业的生产决策。特朗普政府对外以国家安全等为理由对其他国家的产品加征关税,通过加强外国投资安全审查设置隐形投资壁垒,对内阻挠本国企业生产的国际化。

美国单边贸易政策侵害贸易伙伴国权益。特朗普对欧盟、中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均采取了加征关税的措施,欲打击贸易伙伴国、保护本国产业,同时迫使其他国家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为哈雷戴维森公司这样依赖海外市场的公司提高出口铺路。不过,特朗普的高压政策招致了其他国家的对等反击。美国提出对欧盟进口钢铝产品加征25%关税后,欧盟提出对自美国进口的包括摩托车在内的价值约30亿美元的产品加征相同关税。

美国单边贸易政策最终伤及自身利益。特朗普的政策利字当头,无奈却算来算去算自己。特朗普对钢铝加征关税的决定一方面增加了哈雷戴维森公司的进口钢铝材料的生产成本,另一方面,特朗普的关税政策通过贸易伙伴的反制措施又反弹至哈雷戴维森公司这样的美国公司身上。哈雷戴维森公司的美国市场份额占六成,海外市场占四成,2018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在美国市场的摩托车零售数量同比下降了12%,而在海外市场的零售数量同比增长了0.2%。欧盟所加征的关税将导致哈雷戴维森公司未来一年的关税成本接近亿美元,相当于该公司年利润的15%。美国市场需求萎缩及美国发起贸易战导致的本国企业成本增加产生叠加效应,促使哈雷戴维森公司从曾经引领美国制造业的红旗手,成为特朗普认为的“第一个打白旗”的美国公司。

世界经济和国际秩序的发展正处于十字路口,是继续以邻为壑、恶性竞争,还是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应该选择哪条路显而易见。只有通过协商寻求共赢,共同面对全球化中的问题,才能促进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实现本国利益的最大化。美国一系列单边主义行为的危害已经逐步显现,美国应该尽快迷途知返,放弃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抛弃对别国毫无根据的指责,摒弃排他封闭主义的自利行为。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室主任 研究员)

(责编:姚丽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