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东盟各国专家齐聚世界和平论坛 探讨构建亚太和东盟的安全框架

2018年07月16日16:1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东盟与亚太安全架构建设”分论坛现场 温庆摄影
“东盟与亚太安全架构建设”分论坛现场 温庆摄影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电 (实习生温庆)第七届世界和平论坛14日拉开序幕,“东盟与亚太安全架构建设”分论坛在北京辽宁大厦召开。柬埔寨合作与和平研究院理事会的成员POK,菲律宾的VILLACORTA教授,印尼驻华大使ORATMANGUN先生,越南外交协会副会长LE先生,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安全和国际研究所的所长PONGSUDHIRAK先生出席了本次论坛,该论坛由POK主持。

VILLACORTA教授指出,东盟国地区长期以来经济稳定,成功实现了东盟十国的一体化,但是今天东盟面临着地缘政治等新的挑战。对此,各国均作出了反应,但从东盟角度讲,仍然缺少一个新的地区安全构架。

ORATMANGUN先生回顾了50多年东盟的发展历程和外交方式。东盟与其合作伙伴主要通过地区论坛等方式进行坦率地、友好地对话,建立信任,这是东盟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面对“印太”地区新挑战,东盟致力于建立一个开放、透明、包容的区域,聚焦于建立一个尊重国际法的环境。和平对待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同时也要给大家带来经济上的益处,在其它领域进行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LE先生表示,在当今国际形势风云突变的背景下,更需要关注东盟在本地区架构中的地位。保持现有东亚地区安全架构,包括东盟地区论坛还有东亚峰会等。遵守国际地区的法律,和平解决争端。在公平、透明和包容性的原则的基础上,确保东盟的主导地位,使其成为主要的推动力量,跟外部伙伴建立合作关系。这些原则不仅能够加强东盟内部的凝聚力,而且能够推动东盟与域外伙伴的关系,进而和东盟面临的挑战相抗衡。

为了加强东盟的主导地位, LE先生呼吁,首先,要加强东盟的韧性。其次,要坚持东盟的主导地位,平衡与外部力量的关系。最后,要推动地区的架构,使其符合东盟的利益和地区主要大国的利益。

PONGSUDHIRAK先生指出,过去,东盟在保持中心地位方面做得很好。如今,在内外面临挑战的情况下,东盟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发挥主导作用。东盟有一个主导思想,就是让大国不干涉、不主导东盟事务,使得大国之间能够有一种可操作的和平,防止区域霸权的出现。因此,东盟应该防止域外势力的干扰和大国之间的争端。倘若东盟不加强凝聚力和统一性,对东盟自身发展也是不利的。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