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在期盼和平中降生——中国赴南苏丹维和医疗分队为难民营产妇接生

2018年07月16日15:5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13日,在南苏丹西部城市瓦乌,段瑶和陈玲将婴儿送到产妇身边。新华网发 刘利明 摄

  中国第八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医疗分队日前帮助难民营1名生产困难的产妇成功接生1名男婴。最终母子平安,受到非洲同胞的诚挚感谢。

  13日晚11时许,维和医疗分队接到求助电话,难民营1名产妇因生产困难急需帮助。接到产妇后,妇产科医生段瑶发现,产妇大汗淋漓,尖声喊叫,表情极为痛苦,在场家属十分紧张;且此前产妇已剧烈疼痛8个多小时,如再不分娩,产妇体力极度透支,极有可能导致胎儿缺氧。

  据了解,这已是该产妇的第六胎,按常理经产妇不常出现此类情况,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段瑶敏锐发现产妇是由于胎位不正导致的生产困难,需要行剖宫产的可能性较大。但考虑到任务区的简陋条件对产妇术后恢复极为不利,她仔细评估病情,反复权衡利弊,决定继续尝试阴道分娩,不到万不得已不考虑手术。

  随即,段瑶与助产士陈玲一起,手法扶正胎位,同时安慰产妇情绪、鼓励产妇正确配合接生,最终于当晚12时许,婴儿顺利降生,母子平安。

  在送产妇回难民营前,产妇家属专程找到段瑶表示感谢。希望段瑶能给婴儿起一个中国名字,以此让孩子永远记住中国医生的无私帮助。

  段瑶回顾10个多月来的维和见闻,深感战乱给这个国家带来的创伤,以及和平对这个国家的重要,为婴儿取名“和平”,希望南苏丹早日和平,人民生活幸福。这一暖心举动,也深深感染了在场的维和警察,并对中国维和人员的高尚情怀,深表赞叹。(彭振纲)

(责编:刘晶(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