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贸易大棒阻挠不了中国发展的步伐

王义桅
2018年07月16日11:2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近期,特朗普政府抡起“301大棒”发起对华贸易措施,企图以此阻止中国的科技发展、技术引进和产业升级。

301调查主要针对科技领域。这是美国最在乎、也是美国利益集团推动特朗普关注的重点领域。美国在知识产权方面获得了巨大利润,并担心中国挑战美国在制定知识产权方面的垄断权。工业4.0是各国未来集中竞争的领域,在这个领域确定的核心技术和话语权、制定标准将涉及到未来整个产业的竞争,甚至涉及制定建立新的国际标准。

近年来,我国大力提升芯片和人工智能等关键领域的自主研发能力,这是此次美国发起对华“贸易战”的背景。美国想要保持垄断地位、确保新一轮新兴产业规则的制定权,因此现在以知识产权保护为由,试图将中国阻拦在美国市场之外。

与此同时,美国用所谓的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威胁,从意识形态角度出发限制中国对美出口,其实是担心中国在新兴产业的制高点上发起对美国的挑战。因为一旦芯片垄断被中国打破,中国不仅会减少对美国芯片的进口,未来还可能会出口,挤压美国的市场。

当中国成为第一大贸易体时,GDP总值快速上升时,美国并未真正把中国视为对手,而当制造业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创新驱动使中国具有与美国越来越接近的制造业能力时,美国把中国当成第一竞争对手与遏制的对象。中国的强势崛起、世界经济的大变局,触动了“美国优越论”的神经。

当中国从数量到质量,从传统领域到新兴领域挑战美国优越感时,美国感受到了威胁。自以为是的思维方式让他们没有看清现实,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美国的恩赐,美国的技术被中国“窃取”,而不认为中国是靠自己的力量发展起来的。因而,面对中国的迅速发展,在科技技术领域的突飞猛进,美国想用关税阻挡中国挑战美国核心技术的步伐,从而维持对核心技术的垄断权。但这一切不会影响中国发展的节奏,并且只会让美国的用心暴露于世人面前。而挑战多边主义规则的行径也终将使其日益被孤立。

美国的爱国主义不能再以“不甘为老二”(SECOND TO NONE)为口号,“美国例外论”等美国立国理念均应与时俱进。美国应在量和质上适应中国崛起和世界变迁。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责编:姚丽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