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赫尔辛基:美俄首脑会晤的首选地

李玫忆

2018年07月16日08:0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7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在芬兰首都会晤,这是继去年G20汉堡峰会(实现会晤)、APEC越南峰会(公开场合见面)之后,两国领导人的第三次会面。在目前美俄关系历史最差的情况下,此次会晤被公众期待,希望它将有助于改善美俄两大国之间的关系,也将有助于世界和平。

两个超级大国首脑的会晤,使一向以安静著称的这座北欧城市瞬间沸腾起来,酒店和机票的价格翻了数倍,几个月前各种组织机构就开始在网上召集组织游行活动。原本对从申根国家进入芬兰的旅客开放的海关,也要求入境者出示护照及签证。一个北欧小国何以承载世界两大国之间的谈判,为什么是赫尔辛基,此次会晤会有哪些成效,一直是坊间的热门话题。

选择赫尔辛基有历史渊源

其实,美俄两国总统将要会面的消息一出,外界便猜测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将是这次会议举办地点的第一候选城市。赫尔辛基之所以被美俄同时选中,除了地缘优势,还有历史渊源。这已经不是美俄元首第一次选择在芬兰首都会晤了。

1975年,赫尔辛基举办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简称CSCE),当时美国总统杰拉尔德·福特、苏联领导人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均亲至赫尔辛基,两国首脑第一次在赫尔辛基会晤,并与35个国家一道签署了《赫尔辛基协定》。

资料图

15年后的1990年9月,苏联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和美国总统乔治·布什聚首芬兰,此次会晤双方希望就解决海湾危机加强彼此间的合作。

资料图

1997年,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和俄罗斯总统鲍里斯·叶利钦在芬兰总统官邸之一曼蒂涅米举行会谈。当时最具争议的政治话题是北约组织向波兰、匈牙利和捷克共和国的东扩。会谈以双方“承认存在分歧”告终。

芬兰前总统马尔蒂·阿赫蒂萨里,曾因“在世界各地斡旋冲突促成和谈的工作”,而获2008年诺贝尔和平奖。今年3月20日,芬兰首都机场所在地——万塔还迎来了朝美韩三方代表,他们在这里的谈判推动了美朝首脑的正式会面。

芬兰是俄罗斯与欧洲政治交锋的前线 

其实,北欧国家虽然体量不大,但经济都较发达,对外政策重视多边外交和联合国的作用。在国际热点地区冲突调停中,经常出钱出力,充当中间人的角色。例如在哥伦比亚、斯里兰卡、东帝汶、菲律宾等国的内战中,都有芬兰、挪威、瑞典等国从中斡旋。芬兰更是和美俄都保持着相对友好关系。

芬兰位于欧洲北部,东部与俄罗斯接壤,边境线长达1400公里。历史上,被夹在俄罗斯与瑞典之间的芬兰一直是两国的必争之地。自1809年,瑞典与俄国之间爆发芬兰战争,此后芬兰便被沙皇亚历山大一世的军队所占领,直至1917年,芬兰一直是俄罗斯帝国版图中的一个自治大公国。俄罗斯帝国首都圣彼得堡对芬兰南部的影响甚至超越了瑞典王国。

1992年1月,芬同俄罗斯签署《芬俄两国关系基础条约》,同时宣布废除《芬苏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芬兰积极支持并呼吁国际社会支援俄的民主改革进程,推动发展欧俄关系。芬俄关系密切,合作主要涉及能源、环保、核安全、海运安全等领域。俄是芬第三大贸易伙伴。2004年,芬总统、总理、外长、外贸部长分别访俄,俄总理弗拉德科夫访芬。芬兰去年5月接任北极理事会轮值主席国。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芬两国关系近来升温,双方均表露在北极事务等领域强化合作的意愿。

芬兰与北约军事合作日益增多

一边维护着与邻国俄罗斯的友好,一边又寻求着与西方阵营的更多合作。芬兰于1995年加入欧盟,与北约关系日益走近,只是因为担心激怒俄罗斯,一直没有正式加入北约。但芬兰很重视同美国的关系,认为美在欧洲仍发挥重要作用。

90年代以来,芬先后从美购买64架F-18型战斗机及配套防护。1992年6月,芬成为北大西洋合作委员会(NACC)的观察员,1994年5月与北约签署“和平伙伴关系计划”框架协议。1997年,芬首次派出156人快速反应部队赴挪威参加北约联合军事演习。同年11月,在布鲁塞尔正式设立驻北约代表处。2004年,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访芬,芬总统出席欧洲-大西洋伙伴关系委员会首脑会议。2004年,芬总统、外长、国防部长和外贸部长分别访美,芬议长率北欧及波海地区国家议长代表团访美。

2017年11月6日,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与到访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举行会谈。后者表示美国与芬兰防务合作有助北欧地区稳定。2018年2月5日,美国国防部防务安全合作局发表声明说,美国国务院已批准向芬兰出售总价值约为7.35亿美元的多款导弹及相关配套设备。声明表示拟进行的军售将加强芬兰对关键性海上通道的实际防卫能力,增强芬兰应对现今和未来敌方反舰武器的能力,进一步保护美国欧洲伙伴国家的安全。

而在芬兰人的眼里,与之有较长国界线、并多次发生战事的俄罗斯是其最大的威胁。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因为“在过去6年的总统任内,在平衡芬兰与邻国俄罗斯及北约关系上取得的成就”,而在今年1月28日举行的大选中,获得了62.7%的选票而连任。他也因此成为芬兰过去30多年来最受欢迎的总统。

东道主尼尼斯特:芬兰的中立地位远比加入北约更安全

作为此次美俄首脑会晤的东道主,尼尼斯特当仁不让。

尼尼斯托出生在芬兰西南部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初为律师,后来从政,并于1987年当选议员,1994年至2001年任芬兰联合党主席,曾任芬兰司法部长和财政部长,2007年至2011年任芬兰议会议长。

他的个人生活经历在芬兰也是热门话题,为他赢得了不少民意。尼尼斯托有两个儿子,第一任妻子在1995年死于车祸。2004年,遭遇泰国海啸的他与小儿子爬上一棵大树才得以侥幸存活。2009年,他与小他29岁的芬兰诗人Jenni Haukio结婚,今年2月他迎来了自己的第三个孩子。

按照芬兰的政治体制,总统的职责主要是与政府一道制定外交和国防政策,而内政等问题则主要由议会和内阁主导。芬兰人通常将总统视为国家安全和生存的守护者。总统在芬兰外交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是在俄罗斯和西方之间寻求平衡不是件容易的事,在与俄罗斯交好还是与欧盟和北约协作的问题上,芬兰一直采取不选边站的态度。

尼尼斯特自任总统以来,也积极培养与普京的关系。2012年,他曾与普京一起打冰球。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俄芬关系陷入低谷,作为欧盟的一员,芬兰也参与了对俄经济制裁。俄曾经是芬兰的主要贸易伙伴,但芬兰参与制裁后,两国贸易额下滑超过30%。

作为乌克兰危机后,首位访问莫斯科的欧盟国家首脑,尼尼斯特获连任后即表示,关于芬兰接下来6年的对外政策方针,他希望欧盟能在国防方面加强外部合作,但拒绝就芬兰是否要加入北约做出明确表态。有外媒分析,这是因为,“芬兰的中立地位对其十分有利,远比加入北约更安全。若芬兰加入北约,将严重影响该国与俄罗斯的政治和经济关系。”

“我认为这是互补的。如果我们在欧盟表现良好、跟北约合作顺畅,这意味着我们在面对俄罗斯时也会更强大。而如果我们跟俄罗斯关系良好,也可以很好地促进欧洲的发展。”去年芬兰建国100年之际,尼尼斯特还和普京一起欣赏了一场话剧。

有评论说,美俄如此兴师动众地选择在第三地会晤,大有作秀之感,形式似乎大于内容。芬兰国际事务研究所的国际问题专家麦卡·阿拉拖拉(Mika Aaltola)接受专访时表示,双普会的议程将涉及乌克兰、叙利亚、朝鲜等。特朗普和普京是两位很有个性并且自我意识很强的政治家,他们两个人的会晤会有什么样的结果,不确定性太大,实在难以预测。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