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打开了解新时代中国的窗口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阿读者会暨中国图书展销周在阿联酋举行

本报赴阿联酋特派记者  黄培昭  韩晓明  曲翔宇
2018年07月16日04: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阿联酋读者在现场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阿拉伯文版。
  本报记者 韩晓明摄

  7月15日上午,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的萨迪亚特岛“灯塔”文化中心佳朋满座,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阿联酋文化与知识发展部、中国外文局、中国驻阿联酋大使馆共同主办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阿读者会暨中国图书展销周开幕式在这里举行。

  盛夏骄阳似火,一如当地读者的关注与热情。会场内外摆放的一本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吸引着来宾驻足阅读。人们从这部著作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借此加深对中国发展道路的理解。

  “解答了我思考多年的诸多疑问”

  与会嘉宾们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回答了中国从哪里来、往哪里去的问题——历史是现实的根源,未来是现实的延续。只有了解一个国家从哪里来,才能读懂这个国家今天的发展,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

  “25年前,当我乘上飞往北京的航班时,曾认为我对中国的了解足够写本书。但当我的双脚踏上中国的土地,发现自己对中国的认识才刚刚开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解答了我思考多年的诸多疑问。”特意从埃及赶来的中国问题学者侯赛因·伊斯梅尔深有感触地说,“出于从事翻译工作的缘故,我仔细通读了这本书的英阿两种译文,以便更好地理解其中蕴含的丰富思想。这本书值得所有人——国家领导人、专业研究者以及平民百姓阅读。”

  “中国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奇迹。”阿布扎比旅游文化局出版部主任赛义德·哈姆丹·图那吉说。“从前我们对中国不甚了解,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体现在我们生活中,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很多商品都产自中国。中国究竟是如何发展起来的?中国领导人如何管理这个伟大的国家?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的理念是什么?他对国际热点问题怎么看?”对于这些问题,赛义德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找到了答案。

  正如阿联酋文化与知识发展部部长努拉·宾特·穆罕默德·卡阿比所说:“阿联酋和中国合作已经远不止于经贸领域,包括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正在给阿中两国人民带来福祉。”阿中都处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节点之上,两国关于治国理政、国家道路等问题的深入交流,不仅为阿联酋人民深入了解当代中国提供重要机遇,也将为两国人民携手并肩实现共同发展开辟新的空间。

  “这本书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内外政策的理解”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回应了国际社会对于一个在国际舞台上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的大国的关注。这本书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内外政策的理解。对于中国的发展道路,国际社会不需要去猜测,习近平主席给出了详细的论述。”埃及出版人艾哈迈德·赛义德说。

  “近年来,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成立亚投行、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阿联酋前驻华大使欧麦尔·艾哈迈德·白伊塔尔盛赞中国提出的重要倡议和理念,积极评价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他说:“习近平主席具有人文情怀和卓越远见,领导中国人民推进改革开放事业取得新的进步。”

  阿联酋中国问题学者哈利法·图那吉表示:“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符合多国发展需要,随着阿拉伯国家与中国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一带一路’将进一步成为促进阿中合作的桥梁。”

  “读懂了这本书,就能预见中国的未来”

  当今世界充满不确定性,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全球性问题亟待找到有效解决方案。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深刻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性的重大理念主张,这些主张赢得了广泛赞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打开了解新时代中国的窗口。”阿联酋文化与知识发展部部长顾问艾哈迈德·苏维迪说。

  《今日中国》阿联酋读者俱乐部主席希曼特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国家治理方面的权威参考文献。这本书备受阿拉伯读者的关注。”

  “出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的外文版是中国主动与世界沟通的重要标志,说明中国愿意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世界交流。对于想要推动对华交流合作的人来说,这是一本必读书。读懂了这本书,就能预见中国的未来。”艾哈迈德·赛义德说,“在当今大变局的时代,中国的目标是什么?中国将走向何处以及中国领导层如何规划并实现发展目标?这些问题,中国人民很关心,国际社会同样关注。”

  读者会结束时,努拉·宾特·穆罕默德·卡阿比说,阿方对于这次读者会的成功举办深感荣幸。“《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阿文版的出版非常重要,丰富了阿拉伯语读者的阅读需求。这部著作探讨了国家如何实现繁荣,社会如何实现进步。不仅仅是阿联酋,整个中东地区都可以从这本书中获取借鉴。”

  (本报阿布扎比7月1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6日 03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