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海外声音

2018年07月16日04: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中国经济获世贸组织赞誉

  世界贸易组织7月11日再次对中国的贸易政策和行为进行周期性审议,并称赞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

  这是世贸组织对中国进行的第七次贸易政策审议,审议世贸组织秘书处撰写的《中国贸易政策审议报告》和中国政府提交的政策声明。

  《中国贸易政策审议报告》概述了中国为提升其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质量和可持续性付出的努力。

  文件还着重强调了中国做出的持续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的决定。经济结构性改革包括在不削减公共财产优势的条件下推动私营部门和国企转型。

  世贸组织认为,“改革在很多方面取得进展,比如采取措施以减少(产能)过剩,规范地方政府债务以及直面金融领域的风险”。

  ——据拉美社7月11日报道

  

  巴中展开自贸谈判

  巴拿马与中国本月9日开始进行自贸谈判,旨在达成一份协议,将巴拿马转变为中国商品销往拉丁美洲的枢纽。

  巴拿马贸工部长奥古斯托·阿罗塞梅纳说,第一轮谈判将持续至7月13日,为日后协商打下基础。

  数十年来由于美国掌控着重要的巴拿马运河,巴拿马向来与美国关系紧密;不过巴拿马现已着眼于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进入。

  阿罗塞梅纳对记者说,若有更多中资进入,将能够使巴拿马“成为这些产品以及投资流入整个区域的入口港”。

  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魏强表示,巴拿马可能成为中国企业的聚集中心,尤其是制造业企业。

  ——据路透社7月9日报道

  

  中国高科技抢占世界市场

  中国加快发展高科技企业,在手机基站方面,中国华为技术公司超过瑞典的爱立信公司,跃居世界首位。中兴通讯公司居世界第四位。

  在智能手机方面,中国华为、OPPO、小米居第三至五位,直逼居第二位的苹果。中国三家智能手机公司的市场份额之和为24.3%,超过居首位的韩国三星电子公司。

  世界各国正计划进行5G投资。中国企业正推进基础设施和机型更新,争夺市场份额。

  优势较明显的是监控摄像头。海康威视和大华技术公司分别居第一位和第二位。大城市正引进与人工智能技术结合使用的监控摄像头。两家公司接收中国国内的大项目订单,市场份额不断扩大。

  中国在空调和洗衣机等生活家电领域具有优势。中国市场份额居首位的商品品类由前年的7个增至现在的9个。

  ——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10日报道

  

  “一带一路”价值巨大

  中国对“一带一路”的全新推广,证实了中国改革进程的历史和文化维度。事实上,外界通常非常重视改革的经济和内部方面,但中国目前的改革进程却具有很强的历史和文化层面意义,将极大推动国家的振兴,这种振兴既是在国力和全球影响力上的,又是在文化秩序上的。

  一如往昔,“一带一路”在今天被赋予的意义中最基本的核心是其本质上的实用性以及中国这样一个市场带来的经济效应。尽管如此,“一带一路”已经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全球影响。

  “一带一路”倡议的确在21世纪拥有着一系列优势,如果再能结合良好的政治意愿、话语权、领导力、资金和落实日程等,短期内可以实现上述目标。无论如何,中国在很大程度上对所有感兴趣的国家提供了保障。

  此外,文化维度与历史维度一样是又一个变量,其价值不应被低估。这是一张因其文化意义而在几个世纪中从世界记忆里幸存下来的路线图,也许也可以说是最具内涵的一张。“丝绸之路”本身就是一种价值,其中包括多样性、和平和包容性对话等。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7月7日刊文

  

  德媒建议欧盟学中国

  7月6日,美国对中国商品实施的惩罚性关税措施开始生效,北京立即以对等措施予以回应。德国企业也受到牵连,比如在美国生产汽车然后出口至中国的戴姆勒和宝马。这场贸易战只有输家:中国消费者不得不承受更高价格、销量减少将导致美国劳动者丢掉工作、德国企业利润下滑——一场荒谬的闹剧。

  与此同时,中国正靠近欧盟,希望以协议形式确定深化合作。中欧在很多方面利益相同:双方均大规模参与世界贸易,均认为应保持经济交流。欧盟,特别是德国,仍可以从中国身上学到一些东西。

  中国的宏观经济战略主要包括以下四点:涨工资,特别是针对低收入者;通过财政拨款扶持较贫困地区发展;升值货币;放宽信贷条件,提振本土投资。较贫困地区进一步追赶东部富裕地区,提高工资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社会局面。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7月8日刊文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