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8》:人民币国际化正在回归2.0快车道

2018年07月15日13: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电 (付长超)2018国际货币论坛14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论坛上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8》指出,2017年人民币国际化逐渐消化前期负面冲击与预期,在波动中显著回升,在全球货币体系中保持稳定地位。展望2018年,人民币国际化的经济基础良好,积极迹象不断展现,相关产品、机制与设施日益完善,人民币国际化正在回归2.0快车道。

报告显示,得益于中国经济稳健增长、市场预期回归理性、“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进、金融市场开放稳步推进,截至2017年四季度,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为3.13,同比上升44.80%,强势反弹,基本回归至2015年水平。

报告说,综合国力提升,改革开放有序推进,夯实了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基础。2017年,全球经济形势复苏向好,发达经济体增长势头巩固,新兴市场企稳回升。我国经济在转型升级的强压下保持稳健,新动能更加强劲,增长表现好于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一年内连续四次上调我国GDP增速预测。

报告同时指出,人民币国际化面临以下主要障碍:一是全球货币政策酝酿变局,金融市场波动性与溢出效应上升;二是人民币金融产品不够丰富,市场体系有待健全;三是合规审查,人民币跨境流动通畅度有待提高;四是CIPS业务不及预期,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

展望2018年,报告指出,尽管贸易摩擦升温,美联储继续加息,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但中国新旧动能转换加速,货币政策灵活有效,减税降费、放管服改善企业营商环境,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平稳,金融风险有效缓解,资本项目及金融市场加速开放,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进一步推进奠定了良好的经济基础。德国、法国以及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对人民币国际化投下信任票。人民币计价原油期货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中国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A股纳入MSCI、CIPS二期正式运行,积极迹象不断展现,相关产品、机制与设施日益完善,人民币国际化正在回归2.0快车道。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