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各成员国就首份《移民问题全球契约》文本达成一致

2018年07月14日12:1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7月13日电(记者 殷淼)全球首份移民问题契约——《促进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全球契约》的文本13日在联合国举行的会议上最终定稿,这是各成员国首次在联合国的主持下走到一起,通过讨论协商达成的一份以整体和全面方式覆盖国际移民问题所有方面的协议。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契约文本的最终定稿表示欢迎,他在媒体声明中表示:“跨境人口迁移是全球性现象,必须依靠国际合作才能实现有效管理,充分发挥其积极影响。契约文本的最终定稿表明了各国政府在这一问题上达成的共识,同时也确认了每一个人都应享有安全、尊严和保护。”

古特雷斯说,《促进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全球契约》是一份完整的框架,包含一系列目标行动、实施路径、后续跟踪与审核评估,旨在促进安全、有序和正常的人口流动,同时降低非正常移民的影响。

2016年,联合国在纽约举行难民和移民首脑会议,通过了《关于难民和移民的纽约宣言》,提出将制订一份旨在实现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的全球契约。2017年4月,契约的制定进程工作正式启动,联合国各成员国与各国政府、民间社会和移民代表开展了历时超过18个月的主题性讨论和政府间谈判。这一开放、透明和包容的磋商进程让每一位参与者都对全球人口迁移的实际情况有了全新的了解。

今天定稿的这份《促进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全球契约》,将为改善全球移民治理,应对移民相关挑战,加深国际社会对人口移徙的认识,以及提升移民和人口迁移对可持续发展所做的贡献奠定基础。据悉,该协议将交由12月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举行的有关移民问题政府间会议上通过。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