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财政蓝皮书: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18)》指出——

2018年中国社会保障支出增速达到15.5%

2018年07月13日18: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3日电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面对不确定性的财政政策”研讨会暨《财政蓝皮书: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18)》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18年社会保障支出增速达到15.5%

财政蓝皮书预测,2017年,我国经济稳中向好,GDP增速高于预期,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日益凸显,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不断上升,质量效益持续提升。财政蓝皮书在分析2017年经济形势和更早年份相关数据基础上,构建ARIMA模型,对2018年经济社会形势进行预测。

蓝皮书预测结果显示:2018年GDP增长率将小幅回落至6.6%;投资仍然保持中高速增长,其中民间投资增速较低需要引起高度重视;最终消费支出增速11.74%,网上消费增速强劲;货物和服务净出口波动较大;CPI温和上涨;PPI上涨幅度小幅回落。使用ARIMA方法预测显示,2018年我国财政收入仍然保持较高速度增长,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税收收入增长较快,非税收入将进一步规范。具体地,国内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资源税都将实现高速增长。近几年,财政支出对于GDP的拉动率趋于稳定,积极财政政策的政策乘数相比过去出现下降。考虑到2018年仍然实行积极财政政策,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等因素影响,2018年财政支出将保持中速增长,财政支出结构将进一步优化,重点支出将进一步得到有效保障。另外,蓝皮书预测:2018年社会保障支出增速达到15.5%;科技支出和农林水事务支出将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态势;教育支出、财政医疗卫生支出缓慢增长,但二者基数已经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平;2018年交通运输支出与2017年基本持平。

经济增长平稳且风险不增,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财政蓝皮书认为,2017年,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调控,有效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得益于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2017年我国经济运行整体上好于预期,社会事业稳步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调结构、降成本、防风险等重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2017年积极财政政策致力于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按照国家统计局2018年2月发布的数据,2017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82.71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前两个季度同比增长6.9%,后两个季度同比增长6.8%,四个季度环比分别增长1.4%、1.9%、1.8%、1.6%,经济增长“稳”,是本年度积极有效财政政策效力的最佳体现。另外,2017年财政政策秉承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的方针,财政赤字率一直控制在3%以内,随着国内生产总值的稳步增长,全国财政赤字由1.2万亿元增加到2.38万亿元,财政支出规模合理扩大,在达成助力稳住经济增长的同时而扎紧了风险的口子,将风险防范的堤坝牢牢守住,没有以提升风险和盲目提升规模作为经济增长的代价。2017年财政政策致力于采用盘活存量资金的形式来支持经济社会发展,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的同时通过存量资金的盘活实现了可操作空间的扩大,切实实现稳住经济增长而风险不增。

政府投资对民间投资的挤入效应明显

财政蓝皮书指出,政府投资效果影响广泛而深远,蓝皮书采用经济效率、社会公平以及生态环境等综合性指标加以衡量,并得出效果分析结果。

整体经济效果层面:政府投资对民间投资的挤入效应明显;经济活跃度、均衡宏观经济、优化经济结构趋势向好。

宏观经济层面:GDP增加,财政收入增加,居民收入结构优化;增量资本产出比显示投资效率先增后降;投资拉动就业效果呈快速下降趋势。

微观经济层面:消费和支出增加且结构优化;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占GDP比例增大;能源产出正向效益明显;能源投资产出和科技投资产出增长。社会效果层面:人员素质提高且人力资本增长明显;城镇化率逐年增长减缓;卫生支出提高且城市提高幅度大于农村;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增长;文物业整体向好且产出效率明显;社会治安良好;旅游收入增长。生态环境效果层面:造林总面积趋势性增长;自然保护总体稳定;环境治理效果增长明显。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