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洲经济努力走出危机阴影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吴  珺  吴  刚
2018年07月13日04: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日前,欧元集团主席马里奥·森特诺宣布,欧元区财长同意希腊在今年8月第三轮救助计划到期后如期退出该计划。这意味着希腊将加入爱尔兰、西班牙、塞浦路斯和葡萄牙的行列,像这些国家一样实现经济稳定增长。这一消息对欧元区和整个欧盟来说都具有重要意义,表明“退欧”风险退潮,欧元区完整性得以保持。欧洲经济正在努力走出欧债危机阴影,但挑战依然存在。

  

  数据表现良好,经济保持稳健增长势头

  欧盟委员会近期发布的2018年春季经济预测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欧盟和欧元区的经济增长率均高于预期,增速创近10年来新高。欧盟委员会预计,未来两年,区域内经济仍将继续呈现积极扩张态势,欧盟和欧元区2018年经济增长预期将上调。

  2017年,欧盟所有成员国经济都保持增长,这是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第一次。欧盟委员会在报告中指出,得益于居民和企业信心增长、全球经济形势向好以及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等利好因素,2017年欧盟和欧元区经济均取得2.4%的增长率。

  欧盟委员会在报告中分析,受全球经济复苏的影响,2018年出口有望延续强劲势头,区域内消费也显现出稳定趋势,加上投资驱动,欧洲经济2018年将会保持稳健增长。预计欧盟和欧元区2018年经济增长率为2.3%。

  从通胀率方面看,欧盟统计局日前发布的初步预估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份年化通胀率从5月份的1.9%上涨至2%,已达到欧洲央行目标。欧盟委员会预计,2018年欧元区平均通胀率将维持在1.5%的水平,2019年这一数值有望升至1.6%。从失业率方面看,欧盟28国2018年5月失业率为7.0%,也是2008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欧盟委员会预计,欧盟今年全年失业率有望从去年的7.6%降至7.1%,2019年将降到6.7%。从财政赤字方面看,经过漫长而严厉的紧缩政策之后,截至去年,欧盟国家中除了西班牙和葡萄牙之外,其他国家均将赤字控制在3%以下。有11个成员国实现财政盈余。这也被认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欧盟所取得的重要经济成果。

  欧盟委员会负责金融稳定、金融服务与资本市场联盟事务的副主席瓦尔迪斯·东布罗夫斯基斯表示,今明两年,欧洲经济的扩张势头仍将持续。经济的扩张将进一步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

  系列政策起成效,市场流动性逐步改善

  欧洲经济的复苏离不开欧盟的一系列政策支持。2008年欧债危机爆发后,欧盟迅速出台了一系列解决方案和改革措施以应对危机,推动经济增长。包括对欧元区成员国实施更为严格的预算约束,积极推进欧元区外围国家进行财政紧缩和结构改革,强化成员国的财政纪律。除此之外,欧盟还着力推进针对区域内银行业的改革措施。其中,最令人关注的便是欧元区银行业联盟计划。欧盟希望,通过成立银行业联盟,欧盟能够推行超国家层面的金融政策来及时、有效地化解风险。

  此外,为推动经济尽快走出泥沼,重回增长轨道,欧洲央行连续多次下调存款利率,并于2014年6月首次将存款利率下调到负值。同时,欧洲央行还实施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等众多支持性货币政策,试图以此向欧元区银行业提供更多流动性。但是,这一系列“类宽松”货币刺激政策收效甚微。因此,2015年1月,欧洲央行宣布将从当年3月份开始,每月购买600亿欧元债券,购债时间持续至2016年9月。从此,欧洲央行正式启动量化宽松政策,并在此后3次延长购债期限。

  随着量化宽松政策的推进,欧洲央行通过大规模购买主权债券来向市场增加流动性,从而扭转了不断走低的通货膨胀率,使其朝着“接近但略低于2%”的目标靠近,促进欧元区经济的复苏与发展。此外,欧洲央行向市场注入了更多流动性,降低企业、家庭以及政府的借贷成本,推动欧元区经济重获增长动能。

  随着欧洲央行量化宽松政策措施的逐步推进,其效果也随之显现。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直接后果便是债券收益率大幅下降。另外通过释放流动性、推高资产价格以及货币贬值、提升进口商品价格等手段提升了通胀水平。

  就业、投资问题凸显,复苏仍面临诸多挑战

  尽管数据显示欧洲经济已经走上复苏道路,但不确定因素犹存。欧盟经济和金融事务委员皮埃尔·莫斯科维奇表示,区域内就业和投资发展不平衡问题凸显,未来将成为欧盟需应对的重要挑战之一。

  从内部看,欧盟的劳动力市场依然处境艰难。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欧盟范围内,失业人数超过1760万,就业率增长大多来自于兼职和临时工等非正规就业。此外,尽管欧盟的经济增速创下近10年来新高,但欧盟在增加高质量就业岗位上并没有太大改善,经济复苏增长的成果还有待更好的惠及民众。许多欧洲国家的生产力增长也较为缓慢,危机中遗留下来的银行不良贷款也亟待清理。

  在欧盟成员国债务方面,形势也不容乐观。2017年,欧盟有14个成员国的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60%。欧盟的平均负债水平从60.8%上升到81.6%。在经历欧债危机之后,重债国家的债务水平依然居高不下。要想消除这些高额债务,欧盟还需付出非常艰辛的努力。

  此外,尚未完成的银行业联盟仍需继续推进。“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近日表示,对于未来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欧盟除了继续加快推进银行业联盟建设外,还需改革欧洲稳定机制使其更好发挥支撑作用。与此同时,“优化欧盟预算支持欧元区改革也是推动未来经济增长的途径之一。”

  从外部看,不断蔓延的保护主义、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以及出口下滑等因素都会阻碍经济增长。特别是美国近期推行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和财政刺激政策无疑将给欧元区经济复苏带来威胁。 

  (本报布鲁塞尔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3日 22 版)
(责编:袁勃、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