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人居署:城市需要加快行动以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2018年07月12日10:2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7月11日电(记者 殷淼)联合国人居署在11日发表的综合报告显示,虽然地方和国家层面在2030年实现让城市安全、包容、有弹性和可持续性等发展目标方面取得进展,但存在不均衡现象。

2015年,联合国会员国一致通过了可持续发展目标第11项,这是首次给城市和城镇发展设立单独的目标。其他与城市化直接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还包括饮水、卫生、可负担得起的能源供应、环境和可持续消费等。

“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城市化是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如果我们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并迈向一个消除贫困、保护地球以及每个人享受和平与繁荣的世界,那么我们必须确保我们行事正确。”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马慕娜·莫哈德·谢里夫说,“城市是整合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应对贫困、排斥、气候变化和风险等挑战提供全面解决方案的空间。”

报告指出,按照当前的扩张速度,到2030年将有700多个城市的人口超过100万。如果没有适当的规划和监管,由于贫民窟扩大、清洁用水和卫生条件的缺乏、交通的拥堵,以及开放空间的减少,那么有可能导致贫困、犯罪、污染和疾病的飙升。而人道主义危机、与气候变化有关的灾害、冲突和移民等问题也与城市密切相关。

然而,世界上一半人口居住的城镇也可以成为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动力库,这可能意味着每个人生活质量的改善。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在没有实现城市化之前,就能够达到中等收入的水平,城市对全球GDP的贡献率可以达到70%左右。

这份报告显示,居住在贫民窟的城市地区的人口比例正在下降。这表明在提供体面的住房和使人们摆脱非正规住宅区域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然而,随着全球人口的增长,从2000年到2014年,生活在贫民窟和非正规住区的人口总数从8.07亿增加到8.83亿。对于大部分人口来说,住房价格越来越难以承受,非洲人口受到的影响尤其严重。同时,空气污染正在增加。虽然公共交通的供应正在增加,但仍显不足。城市的增长速度超过人口增长速度,导致基础设施成本增加,交通量增加,污染加剧。

报告还说,可持续发展目标第11项还通过公共场所的使用和安全、基础设施的使用,以及参与地方治理和决策来赋予妇女和女童的权利。

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谢里夫表示:“通过确保城市规划也服务于妇女,让城市化成为挑战不平等、创造有利环境,让每个人都能发挥自己潜力的真正变革力量。”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