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希腊驱逐两名俄罗斯外交官 俄外交部:将作出对等回应

2018年07月12日09:37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环球时报驻希腊特约记者 梁曼瑜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11日,希腊政府以“危害国家安全”“干涉希腊内政”为由驱逐两名俄罗斯外交官,同时禁止另外两名俄外交官入境。作为回应,俄方也将驱逐两名希腊外交人士。俄罗斯专家认为,这是希腊新政府投靠美国和欧洲国家的表现。

希腊《每日报》11日报道称,此次被影响的俄外交官包括亚考夫列夫等4人。一名希腊高级外交人员透露,俄罗斯外交官曾试图在希腊特别敏感的国家问题施加影响,包括希腊与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的国名协议。他们还试图收集和散布信息,以及向希腊官员行贿,并干涉希腊在巴尔干地区的利益。除此之外,俄罗斯外交人员还企图贿赂希腊东正教中的高级神职人员,以增加俄罗斯在希腊圣山的影响力。

俄罗斯塔斯社11日称,俄外交部表示,俄将对希腊的行为作出对等回应。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诺维科夫表示,希腊此举是为了取悦其西方伙伴。希腊与大多数欧洲国家一样,已将自己绑在北约的战车上。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教授科什金称,北约峰会正在举行,反俄议程将被列入峰会议程,因此希腊此举更像是希望“安抚”欧洲伙伴和美国。

希腊外交官称,莫斯科的任何报复性措施都将导致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希腊和俄罗斯的关系一直不错,所以在俄前特工斯克里帕尔中毒事件后,希腊政府没有与其他西方国家一起驱逐俄罗斯的外交官。俄驻希腊大使馆代表拒绝评论这一事件,并表示仍在筹备一系列活动增进两国的关系,如筹备两国间签署友好合作条约25周年的活动,以及为俄外长访问希腊以及希腊总理访问俄罗斯做准备。

俄RNS通讯社援引俄全球化和社会运动研究所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科尔塔绍夫的话说,实际上,俄罗斯与希腊近期的双边关系已经变得复杂。齐普拉斯总理执政后,在与莫斯科发展关系的同时,也开始与美国走近。现代外交官员在其他国家收集信息很正常,希腊此举不会给希腊带来任何好处,只有美国对此感兴趣。 

(责编:姚丽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