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中国闯入世界最具创新性经济体前20名之列

2018年07月12日07:5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纽约7月11日电(记者 殷淼)美国康奈尔大学、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10日在纽约联合发布《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报告显示,中国排名17位,首次闯入世界最具创新性的前20个经济体之列。相关数据同时显示,跻身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前十名国家还包括瑞士、荷兰、瑞典、英国、新加坡、美国、芬兰、丹麦、德国和爱尔兰。

全球创新指数是一个详细的量化工具,其核心部分由全球经济体创新能力和结果的排名组成。自2007年起每年发布,今年是该指数的第十一版。全球创新指数有助于全球决策者更好地理解如何激励创新活动,以此推动经济增长和人类发展。全球创新指数根据80项指标对126个经济体进行排名,这些指标涵盖了从知识产权申请率到移动应用开发,从教育支出到科技出版物等方面。

2018年版全球创新指数的主题是“创新为世界注入动力”。今年的全球创新指数扩大了对实现高效创新经济体的研究。其最新研究成果指出,瑞士、卢森堡、中国、荷兰、乌克兰、摩尔多瓦共和国、马耳他、匈牙利、德国和瑞典等经济体能够将教育、研究和研发支出等方面的投资转化为高质量的创新产出。

报告指出,中国今年排名第17位,排名位置前移了5位。这对于像中国政府一样重视在研发的政策指引下实现快速转型的经济体而言是一个突破。

美国康奈尔大学前任院长兼管理学教授苏米特拉·杜塔指出:“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新兴经济体脱颖而出,在创新蓝图中不断攀升和突破。”他说:“除了已经跻身前25位的中国外,与这一领先组别最接近的中等收入经济体是马来西亚。其他令人关注的国家是印度、伊朗、墨西哥、泰国和越南,它们都在排行榜上不断前?移。”

“中国排名的快速攀升反映出最高领导层的战略导向,那就是开发世界一流的创新能力,推动经济基础结构向知识密集型产业发展,而这些产业需要通过创新来保持竞争优势,”世界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指出,“这预示着多极创新格局的到来。”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