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简明中国近代史读本》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8年07月11日17: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简明中国近代史读本》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人民网讯  由中国史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简明中国近代史读本》出版座谈会于7月11日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求是》杂志社社长、中国史学会会长李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等出席会议。

赵剑英在致辞中指出,在中国近代史读本当中,《简明中国近代史读本》占有重要的地位,迄今为止,应该是第一本以简明读本名义出版的近代史读本的著作,其中对历史事件的细致描绘和对历史人物的还原,也对中国近代史规律和近代史发展轨迹的深入探究与概括。该书是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策划出版的“简明中国”系列丛书之一,该丛书是“理解中国”“中国制度研究”丛书的继续深化与展开,也是出版社“走出去”的新品牌。

李培林强调,谈古论今,知古鉴今,人人都需要有一定的历史知识,如何帮助大众正确认识中国近代史,了解近代中国遭受的巨大苦难和屈辱,了解中国人民不懈抗争的伟大精神,是历史学者的责任。该书对中国近代史知识和正确历史观的传播,将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该书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准确把握近代百年中国的历史进程,把历史事实和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之上。

李捷表示,该书将近代中国社会的发展轨迹贯穿始终。其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出版问世赶上了新时代,非常及时。二是回应社会关切,旧事常谈常新。三是资政育人,突出了思想性。在新时代的今天,大量的80后和90后正在和将要走上治国理政的重要岗位的时候,充分发挥历史、党史、国史、军史以及重大历史节点的资政育人作用,尤为必要。

作者张海鹏谈到,“作为一个专业的史学工作者,应该要积极投身到通俗读物的撰写当中,专业史学工作者的学术研究成果转变成大众能够看到的,并能够从中有所领悟的东西,我觉得是专业史工作者的责任。”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中国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朗,华中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马敏,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吴景平,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欧阳哲生,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郭双林等学者参加会议并做学术交流。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魏长宝主持会议。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