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北约峰会开场便火光四射:特朗普批德是俄俘虏

2018年07月11日16:2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 (姚丽娟)北约峰会11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开幕。当天一早,美国总统特朗普便将矛头瞄准德国,抨击德国是俄罗斯的“俘虏”,令峰会气氛充满火药味。一些分析认为,种种迹象显示,本次峰会将成为近年来最困难的一次北约峰会。

据法新社报道,特朗普是在11日上午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举行早餐会时发表上述言论的。特朗普称,“德国向俄罗斯买能源,成了俄罗斯的俘虏……每个人都在谈论此事,他们说:我们花十亿美元保护你,而你却向俄罗斯支付数十亿美元”。

报道称,作为欧盟最大的经济体,德国时常成为特朗普抨击的对象,德国的军费开支比例和对美贸易问题都令特朗普不满。抨击德国后,特朗普紧接着又扩大了攻击范围称,“我们保护德国、法国,所有国家长达数十年,这样的情况不再继续,不妥之处不会持续下去”。

事实上,此次峰会还未开幕时,特朗普就已经因军费开支及贸易问题与盟友展开一轮口水战。特朗普10日先是发推特,抨击北约盟友国防开支过低,后又批评美欧逆差巨大,欧盟国家对美国商品设置了过高的壁垒。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10日在推特上警告特朗普珍惜盟友。他在推特中说:“亲爱的美国,请珍惜盟友,毕竟你的盟友所剩不多”。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美国总统挑起争端已成为西方的新常态。G7峰会上,美国与其他西方国家的对抗令人记忆犹新。特朗普公开让东道国领导人特鲁多难堪,成为这次峰会的败笔。而此次,在布鲁塞尔北约成员国的年度峰会上,围绕军费开支和贸易问题,类似的情形将再次上演。

英国《金融时报》刊文称,今年特朗普像他在总统竞选期间那样多次抨击欧盟和北约成员国,批评的目标从贸易做法到国防支出无所不包。尽管特朗普此前就抨击过北约,但他近期的表态加剧人们的担忧:这位美国总统打算像搞砸G7峰会那样把这次北约峰会也搞砸。

(责编:姚丽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