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阿好兄弟 战略好伙伴(望海楼)

李绍先
2018年07月11日09: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7月10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讲话。习主席宣布,中阿双方一致同意,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这一讲话标志着中阿合作开启新阶段。

  中阿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中阿始终是互惠互利的好伙伴、同甘共苦的好兄弟。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和中国与所有阿拉伯国家建立外交关系,中阿合作开始快速发展。

  进入新世纪后,为适应中阿合作不断扩大的需求和更好地发掘双方潜力,2000年,阿拉伯国家联盟外长理事会建议设立“阿中合作论坛”。之后经过几年筹备和努力,中阿双方终于在2004年初就成立中阿合作论坛达成协议,并于同年9月于埃及开罗举办了第一届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

  中阿合作论坛的成立标志着中阿合作进入快车道。在中阿合作论坛推动下,从2004年到2014年的10年中,中阿之间的贸易总额从区区370亿美元跃升到2400多亿美元。2014年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习主席亲自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中阿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并对中阿合作提出“1+2+3”的合作设想,引领了这几年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进程。

  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以来,“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阿合作多姿多彩、生机勃勃、硕果累累,包括高铁或铁路改造等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产能对接和产业转移的产业园区建设,太阳能、风能、航空航天甚至核能领域的合作等等,在多国展开。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习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的讲话,为中阿合作提出了新思路和新举措。习主席从增进战略互信、实现复兴梦想、实现互利共赢和促进包容互鉴等四个方面全面详细地阐述了推进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重点。习主席号召,“为实现中阿两大民族伟大复兴、推动建设中阿利益和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在深入开展“一带一路”合作和建设中阿利益和命运共同体方面,习主席提出了具体的路径和举措。比如,要牢牢抓住互联互通这个“龙头”;要积极推动油气合作、低碳能源合作“双轮”转动;要努力实现金融合作、高新技术合作“两翼”齐飞;中方支持建立产能合作金融平台,围绕工业园建设拓展多元化投融资渠道,推进园区服务、企业成长、金融支持三位一体发展;中方愿结合阿拉伯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加强双方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新材料、生物制药、智慧城市等领域合作。

  可以预期,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将引领新时期的中阿合作。中阿合作将进入全面提升的新阶段,前景广阔、势不可挡。

  (作者为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

(责编:贾文婷、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