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单边主义霸道行径必将殃及自身

霍建国
2018年07月11日08:3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特朗普政府在全球发起一系列关税战和贸易战威胁。美国根据其国内法采取的对全球钢铝制品分别加征25%和10%关税的措施,包括其传统邻国贸易伙伴以及欧盟在内的众多国家已纷纷行动起来坚决抵制美国的单边主义的霸道行为。

从全球复杂的国际经贸关系变化看,当前中美之间的贸易冲突已不是孤立事件。7月6日中美相互加征关税,意味着美国与其前四大贸易伙伴同时展开贸易战。 如果说两国之间的贸易战结果是两败俱伤,那么从国际贸易史上看,还未曾出现过以一国之力与其主要贸易伙伴同时开战的先例,其后果可想而知。

美国政府的行为之所以进入疯狂膨胀阶段,肆无忌惮地在全世界到处挑衅、挥舞大棒,其主要底气来自三方面。一是其上台后所采取的一系列政策主张频频得手,助长了心态膨胀。二是从今年美国经济走势分析,一季度美国经济已实现2.2%的增幅,二季度经济增长可能会高于一季度。特朗普把美经济的良好表现归功于其上台后所推行的“美国优先”政策的收获,并大肆炫耀。三是近期美国民调显示,共和党仍处于较高支持率。以上三大因素构成了特朗普总统的盲目自信和心理膨胀,其实这些因素目前正处于发酵和复杂的变化之中。应该看到,特朗普有两个明显的软肋,一是美国农业州一旦受损后,特朗普将难以面对来自这些州议员的反对声。二是美国股市持续下跌一旦影响到华尔街财团的利益,其利益集团对特朗普的施压将迫使其改变政策。此外,美国民主党也不会静观其变,肯定会在中期选举前有所动作。所有这一切在今年11月美国中期选举到来之前会产生较大变数。

全球市场开放和贸易自由化堪称大势所趋,是国际多边贸易组织长期倡导和努力的目标。而公平竞争的原则更是各国普遍接受的理念和追逐的方向。美国此次对中国发起的“301调查”和征税的做法,以及针对钢铝制品对欧盟等国征税的措施,从二战后国际贸易发展史的角度看,是一种典型的倒行逆施,有悖自由贸易的基本原则。美国政策之变对全球自由贸易体制带来的冲击和负面影响不容低估,对美国经济的长期发展也不利。

针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同美国分道扬镳,美国必将在全球陷入被动和孤立。

对于美国自身经济而言,且不提1930年美国采取高关税保护政策所带来的灾难及教训,仅从近期美国对钢铝征税的效果看,美国国内钢材价格已大幅上升。毫无疑问,加征进口关税的必然结果是美国国内价格水平上升,这将产生连锁效应。随着国内物价上升,美联储将被迫加息,促使美元进一步升值。美元升值的结果将导致美国经常账户下产生大量逆差,从而严重拖累美国经济的复苏进程。

随着各国对美反制措施出台,美国相关出口产业将面临困难。欧盟对美国的哈雷摩托征税,已迫使该企业不得不将其在美国的工厂转移到海外,这同特朗普希望制造业回归的愿望恰恰相反。美国经济一旦出现逆转或触发新一轮危机,相信美方的底气和疯狂将荡然无存。 (本文作者为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

(责编:姚丽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