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美国既向全世界开火,也在向自己开火

2018年07月10日20:1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发表演讲。 记者任彦 摄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发表演讲。 记者任彦 摄

人民网布鲁塞尔7月10日电 (记者 任彦)“国际社会应当是一个讲规则的社会,驾着车子横冲直撞不会平安抵达目的地,也会危及他人安全。”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9日晚表示,诸多数据表明,美国征税措施既损害了中国和各国企业的利益,也损害了美国企业和美国民众的利益,既向全世界开火,也在向自己开火。西方有一句谚语,当你一个手指对外时,同时有3个指头正指向自己。

当晚,德国伍尔特集团在布鲁塞尔举办夏季招待会,张明应邀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他说,美国政府反复无常,不顾中方再三规劝和真诚协商,不顾产业界和经济学家们以及美国国内企业和民众的强烈反对,不顾可能重蹈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覆辙的风险,一意孤行,贸然对华开启了贸易战的第一枪,对中国340亿美元出口产品加征25%关税。除中国外,美国对其他贸易伙伴也发出贸易战威胁,先是对进口钢铝加征关税,随后又对汽车产品发起232调查。美国单边保护主义的做法引起国际社会普遍反感和强烈反对。

“中国热爱和平,中国人民乐于合作,我们不想打贸易战。但贸易战被强加到我们的头上,面对美国这种霸凌和讹诈,我们唯有万众一心,筑成我们新的长城,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捍卫自由贸易体制。”张明说,妥协、退让和绥靖并不能阻止恶行。正如世贸组织前总干事拉米所言,“向保护主义压力低头会让所有人受害”。应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空前威胁,需要勇气、责任感和团结,“我们呼吁各方勇敢地说‘不’,共同采取行动,坚决反对贸易霸凌主义,共同维护世界人民的利益。”

张明建议,中欧应携手抵制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中欧应增强历史自觉和时代担当,面对愈演愈烈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有责任挺身而出,防止这种行为可能对世界经济产生的冲击和衰退性影响,共同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不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

(责编:燕勐、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