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余斌谈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增长:从“有没有”到“好不好”,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

2018年07月08日16:0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国务院发展中心党组成员兼办公厅主任余斌发表主题演讲
国务院发展中心党组成员兼办公厅主任余斌发表主题演讲

人民网北京7月7日电(徐祥丽 温庆)7月6日至7日,2018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在京举行。国务院发展中心党组成员兼办公厅主任余斌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

中国经济正处在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余斌指出,优化经济结构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迫切要求和中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长9.5%,创造了中国奇迹。这是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阶段,经济表现为供不应求,因此高速增长阶段实际上是以数量扩张为主。如今,供给大于需求的局面标志着数量扩张的空间不复存在。中国经济转入中高度增长阶段,实际上转入以质量提升为主的新阶段。

余斌指出,经济发展指向从数量向质量的转变,是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的转变。高速增长阶段通过数量扩张,解决了广泛存在的问题。高质量的发展阶段,则需要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从而解决产品好不好的问题。从本质上看,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即是从以数量扩张为主的阶段到以质量提升为主的新阶段的转变,也是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的转变。

余斌认为,在未来十年左右的时间,用汇率计算的中国经济总量将超过美国,人均国民总收入将跨越高收入门槛。在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迈进新台阶的同时,经济增速、经济结构、增长动力等都将发生一系列转折性的变化。经济增长从过去主要依靠工业制造业的扩张,转变为主要依靠服务业的发展。当消费和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主要来源的时候,中国正从过去的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变。

余斌建议,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需要在不断提高效率的同时更加注重公平,从收入财富分配差距的不断扩大转变大逐步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经济运行更加顺畅,并同时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责编:徐祥丽、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