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泰国受困小球员:想回家帮爸爸妈妈“摆摊”

2018年07月08日10:3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泰国一支少年足球队的12名小球员和1名25岁教练探险时受困洞穴,迄今过去14天,仍然无法脱困。外界焦急等待之际,他们的几张小字条6日经由专业潜水员带到洞外,7日公布在世人眼前。

  小字条写在从笔记本撕下的纸上,字迹潦草,可能由于洞穴中光线黑暗。这批小球员年龄在11岁至16岁之间,其中不少人的父母这些天一直在洞穴外守候,不肯回家等消息。

  【小球员:“爸爸妈妈别担心”】

  一名男孩写道,“我很好,就是洞里有点冷,不过别担心。还有,别忘了准备我的生日派对”。

  另一个小男孩写道,“我离家两个星期了,我会回家帮你们摆摊”。知情者介绍,这个孩子的父母平时摆摊做生意。

  一个自称“吞”的小男孩写道,“爸爸妈妈别担心,我很好。叫裕准备好带我去吃炸鸡”。美联社说,字条中的“裕”可能是这个孩子的亲戚。

  一个名叫“米克”的男孩写道,“别担心,我想你们大家。爷爷、叔叔、妈妈、爸爸、还有兄弟姐妹,我爱你们。我在洞里很开心,海豹突击队员照顾我们。爱你们”。

  泰国海豹突击队正在教小球员们学习潜水,以便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让他们潜水出洞。但随着一名前特种兵6日潜水时意外死亡,这一方案的高风险越发受质疑。这些孩子全都没有潜水经验,多人甚至不会游泳,而即便专业潜水员出洞也需要至少5个小时。

  清莱府府尹那龙萨·奥索他那功7日说,小球员正在学习使用潜水面具、呼吸方法,还谈不上掌握潜水技能。一些泰国官员说,预计今后几天持续强降雨,洞穴与外界通路有可能被切断,除非万不得已,不会贸然让孩子们在漆黑洞中潜水。

  【教练:“我向家长们道歉”】

  在递出来的字条中,球队教练的道歉信引发关注。险情发生后,这名教练在泰国社交媒体上受到热议,有褒有贬。

  这支少年足球队6月23日进入泰国北部清莱府一座国家公园内的洞穴探险,因强降雨灌入洞穴、阻断路径,与外界失去联系;7月2日被两名英国潜水员最先发现。

  在失联9天内,这名25岁的教练把自己的食物让给孩子们吃,并鼓励大家勇敢等待救援,感动不少网民。不过,也有人批评教练考虑欠妥,不该答应让球队在雨季进入洞穴。

  在委托潜水员递出来的字条中,这名教练写道,“致所有家长:孩子们全都平安无事,救援人员非常尽职。我承诺,尽一切力量照顾孩子们。我对所有出力者说声谢谢。我向家长们道歉”。

  【国际足联:“邀请你们看世界杯决赛”】

  那龙萨说,一些家长也写信给洞穴中的孩子,但救援事项相当繁杂,他不确定这些信件是否已经顺利传递到孩子们手中。

  此前,海豹突击队向外界通报,已经把食用“能量棒”和电解质等营养物送到洞穴中。全球各地民众经由社交媒体给这支少年足球队加油打气,盼望他们尽快脱险。

  正在俄罗斯参加世界杯足球赛的各国球队及球员们也在关注救援进展,不少球星发声,鼓励受困小球员“坚持住”!

  法新社6日报道,国际足联主席詹尼·因凡蒂诺已经致信泰国足协,邀请这批小球员被营救出后赴莫斯科观看7月15日世界杯决赛。

  因凡蒂诺说:“我们盼望他们今后几天能够脱险并与家人团聚,在健康状况允许的情况下,国际足联很高兴邀请他们观看2018年世界杯决赛。”(记者 杨舒怡 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胡倩(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