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华尔街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基本面健康 人民币不必大幅贬值

2018年07月07日12:0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华尔街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基本面健康 人民币不必大幅贬值

人民网纽约7月6日电(记者 殷淼)最近,人民币汇率出现一定幅度的波动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美国汇盛金融(Horizon Financial)首席经济学家、纽约金融论坛联席发起人陈凯丰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基本面健康,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必要。

陈凯丰说,美国华尔街的主流机构普遍对中国经济保持相对乐观。 实际上,虽然中国经济在过去几年的发展速度不如十几年前的绝对值快,但是绝对值已经大幅上升,比较全球各国,经济增量还是稳居第一。国际金融研究所最近的研究报告也指出,人民币目前属于略微低估,需要升值。该研究报告还认为人民币有升值5%左右的需求。

陈凯丰认为,以下几个因素造成了人民币近期波动:首先,今年美联储连续加息,导致全球美元资金紧张,各国货币都对美元有所贬值,包括巴西、阿根廷、南非和土耳其等国的货币对于美元出现两位数的贬值,以上国际汇率市场的变化对人民币汇率产生了外生压力;其次,特朗普减税政策出台后,大量美资企业资金回流美国,这几个月的美元流出各个国家导致美元升值;再次,从技术上来看,去年和今年一季度人民币过于稳定,导致一些机构产生不切实际的低波动预期。彭博新闻报道一些机构卖出人民币汇率看跌期权,投机认为人民币不会有任何贬值可能;第四,今年上半年债券市场改变刚性兑付预期,违约率上升,而A股市场一直比较疲软。海外机构投资人在出现投资损失以后,有可能减少仓位,导致卖出人民币资产。

陈凯丰指出,从贸易权重来看,人民币汇率今年是相当稳健,比较年初的水平还略有升值。另外,中国人民银行领导近期的讲话也表明人民币不会贬值。实际上,截至6月下旬以来,人民币的汇率机制都很清晰显示了人民币没有大幅贬值的可能性。最后,从利率角度来看,人民币利率掉期最近几个月出现明显下降,这证明了市场不存在资金面紧张导致的贬值预期。

陈凯丰表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币的国际化是必然的大趋势。他说:“从目前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来看,如果希望人民币能不断流出海外,成为国际投资者的财富贮存工具,极为重要的前提就是不能让人民币有贬值趋势,同时增加人民币货币政策的透明度。”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