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美效力反遭扫地出门?美军“除名”移民士兵

2018年07月07日10:2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美联社5日报道,美国军方最近几周突然“除名”数十名身为外国移民的现役和预备役士兵,致使他们无法经由“参军”渠道获得美国国籍。

这一变化或许缘于美国政府收紧移民政策。一名伊朗移民抱怨,他冒着生命危险为美军效力,却像“垃圾”那样被扫地出门。

【突然遭开除】

被悄悄开除军籍的移民士兵中,一些人对“除名”毫不知情;一些人追问军方后被告知,他们因住在外国的亲戚被打上“构成安全风险”标签,或者他们的背景审核仍未完成。

所有士兵先前都与美国军方签订应征入伍协议,宣誓效忠。

美联社报道,不清楚遭除名士兵具体人数;一些移民律师认定,最近几周至少有超过40名移民士兵遭开除。

美国军方2009年提出“紧缺人才征兵计划”(MAVNI),招募没有绿卡、但有特定技能的移民应征入伍,以填补医疗、语言等方面的人才空缺。应征入伍的移民士兵可以成为美国公民。

这一特殊征兵项目启动以来,不少移民加入军队,包括2012年获得“年度军人”荣誉的尼泊尔移民萨拉尔·什雷斯塔。2016年,美军招募5000多名移民士兵。现阶段,估计大约一万名移民士兵在美军服役,绝大多数在陆军。

【合法变非法】

“现在……我不明白为什么事情变成这样。”现年28岁的巴西移民卢卡斯·卡利斯托说。他升至二等兵时,突然接到自己被开除的消息,军方理由是他“安全背景”不过关。

卡利斯托上周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一家法院提起诉讼,指认国防部没有给他申诉机会。

国防部一名发言人告诉美联社记者,鉴于诉讼仍在审理,不能透露“除名”士兵以及征兵政策变化的原因。

移民律师玛格丽特·斯托克说,一些移民士兵的签证可能在等待军方答复过程中失效,成为非法移民,面临被遣返回国的风险。

那些士兵担心他们被遣返回国后,可能因在美国服役的背景面临安全风险。

【政策再收紧】

移民律师斯托克曾参与制定“紧缺人才征兵计划”。媒体先前报道,这一计划审核进度缓慢,档案严重积压,不少预备役士兵在未完成背景审查的情况下提前入伍。

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去年8月1日报道,鉴于“潜在安全风险”,国防部已暂停受理“紧缺人才征兵计划”新入伍申请,不清楚何时重新启动。

对这一项目,共和党籍国会众议员安迪·哈里斯持否定态度。在他看来,“我们的军队必须优先招募美国公民”。

按照哈里斯的说法,“紧缺人才征兵计划”依照总统行政命令执行,没有经由国会表决批准。如果重启这一计划,必须限定在特定范围。

同为共和党人的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去年就任以来,不断收紧移民政策,包括颁布针对特定国家的入境限制令、收紧亲属移民和加大签证审查。

但是,在斯托克看来,没有移民士兵的帮助,美国无法赢得两百多年前的独立战争,也“无法赢得如今的全球反恐战争”。(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