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哈雷摩托等多家制造商宣布生产线将搬离美国

关税措施加重美国经济“内伤”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乐珺
2018年07月07日05: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美国知名摩托车制造商哈雷—戴维森公司(哈雷)宣布,受欧盟对美国发起的报复性关税政策影响,该公司不得不把面向欧洲市场的摩托车生产转移到海外。该公司表示,欧盟征收的惩罚性关税将导致在欧洲出售的摩托车每辆价格增加2200美元,公司全年仅因欧盟关税就将额外支出3000万至4500万美元。

  无独有偶,美国最大的铁钉制造商、位于密苏里州的中洲铁钉公司表示,由于该公司一直从国外钢铁生产商进口原材料,如果特朗普政府不能免除钢铁关税,公司将被迫停工或迁往墨西哥。该企业发言人詹姆斯·格拉斯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因关税问题,近日该公司已经解雇了500名工人中的60名,计划7月底再解雇200名。此外,由于受到欧盟的报复关税影响,美国最古老的酿酒厂杰克丹尼上调了向欧洲出口的产品价格,此举影响销售额的同时,势必也会危及企业的经营。

  种种事实证明,美国政府咄咄逼人的单边贸易举动对本国经济造成的“内伤”正在逐步加大。日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作证时表示,已收到2万项美国企业关于关税豁免的申请,目前美国政府只批准了42项,否决了56项申请。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美国基准钢价上涨近40%,远超欧洲和北美其他地区的涨幅。

  关税豁免遥不可及,把生产线搬离美国或者裁员成为美国企业不得不采取的生存之道。特朗普批评哈雷成为第一个在关税面前“举白旗”的企业,而共和党参议员萨塞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问题不在于哈雷“爱不爱国”,而恰恰说明关税政策是愚蠢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也评论称,哈雷本来应该是特朗普贸易策略让美国企业获利的一个范本,如今却成为贸易战伤害美国企业的铁证。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一项研究显示,美国对从加拿大、墨西哥和欧盟等国家和地区进口的钢铝征收重税,此举将损害美国的经济利益,尤其是汽车业。如果美国政府对所有汽车进口的关税提高到25%,包括越野车、商务车、卡车和汽车零部件等行业的产量将下降1.5%,在1至3年甚至更长时间内导致19.5万美国工人失业。美国汽车和零部件产业将减少1.9%的劳动力,潜在的贸易行动将影响美国超过2000亿美元的进口。

  美国宾汉姆顿大学社会学系荣誉教授詹姆斯·彼得拉斯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现在就政府的攻击性贸易行为进行公投,相信大多数美国企业和美国民众都会投反对票,希望能尽快结束关税冲突,以谈判的形式获取更好的条件。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格雷·克劳德·霍夫保尔认为,贸易救济措施如果使用不当,将对美国经济造成巨大伤害。二战结束以来,国际贸易的发展大大提高了美国人的生活水平,但如今,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贸易体系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本报华盛顿7月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7日 11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