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社会保障绿皮书: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报告2018 No.9》发布

2018年07月06日15: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讯  6月30日,《社会保障绿皮书: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报告2018 No.9》新书发布会在上海财经大学发布。本次新书发布会由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杨翠迎教授主持。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先生,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郑功成教授,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王杰秀主任,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何文炯教授,中央党校青连斌教授等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新书发布会并对新书的出版给予了高度评价。

社会保障绿皮书主编王延中研究员对《社会保障绿皮书: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报告2018 No.9》的研究背景和主要内容进行了简要介绍。2016年以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牵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4家单位共同组成的课题组围绕“社会保险征费体制改革研究”这一主题,在全国10余个省份20余个地市进行了实地调研。《社会保障绿皮书: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报告2018 No.9》即是课题组的研究成果之一。全书对我国社会保险费的征收体制进行了评估,为我国社会保险征费体制的完善和社会保险制度优化提出了对策建议。

郑功成教授认为“社会保障绿皮书”的连续出版,已经成为了社会保障学界的一个品牌。第一,具有独立的学术品格。社会保险征费体制改革是一个命题性的专题研究,其征收体制主要涉及到税务和人社部门,课题组在客观公正的条件下完成了研究,并得出了客观公正的研究结论。第二,研究成果为推进我国社会保险征费体制改革提供了理论支撑。第三,本书对国家实施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之后的配套改革进行了探索性地研究。

王杰秀主任认为,该报告具有如下特点:一是《社会保障绿皮书: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报告2018 No.9》被中央采纳,充分说明了该报告的重要性。二是《社会保障绿皮书: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报告2018 No.9》兼具学术性和政策性,既有定性研究,也有定量研究,报告全文思路清晰,逻辑严谨。三是社会保险征费体制改革后,人社部门有更多的精力从事相关工作。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何文炯教授认为《社会保障绿皮书: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报告2018 No.9》不仅对社会保障学会有贡献,而且在社会上和学界都产生了重要影响。一是社会保险征费体制改革是在特定背景之下做的非常有现实价值的研究,其研究结论对国家的决策起着积极的作用。二是社会保险征费体制改革研究工作在存在较大争议的条件下,为我们呈现了我国社会保险征收体制的变迁,对于了解各地社会保险费征收实际情况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三是社会保障学界可以在本报告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

中央党校青连斌教授认为《社会保障绿皮书: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报告2018 No.9》一书对十几个省进行了调研,将各省社会保险征缴体制方面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调研和梳理,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历史资料。此外,他还认为本报告兼具学术性和智库作用,其研究成果被中央采纳,在智库方面发挥了非常突出的作用。

(责编:胡倩(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