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时事快报

于健龙:推动中国工商界为全球治理作出新贡献

2018年07月06日16:0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于健龙
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于健龙

人民网北京7月6日电 2018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6日在京举行。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于健龙在开场致辞中表示,在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成立5周年之际举行论坛,希望能为推动中国工商界深入参与经济合作,发挥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作出新的贡献。

于健龙指出,APEC一直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的经济合作官方论坛,也是我国工商界参与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APEC成员经济体人口多,GDP总量高,贸易总额大,因此APEC框架下的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不仅关系到本地区经济的增长和繁荣,也将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走势和格局产生重要影响。

为推动中国工商界进一步参与APEC活动和合作,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于2013年正式成立,曾于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在北京成功举办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得到APEC各成员的高度关注,取得良好反响。

于健龙说,今年是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成立5周年,我们决定重启论坛,希望能为推动中国工商界深入参与经济合作,发挥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作出新的贡献。对此有三点建议:

第一,继续高举全球化和多边主义大旗,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发展的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主义,推动着亚太地区经济不断迈向新台阶。共享界作为市场主体和经济增长的生力军,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的今天,中国国际商会、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要继续坚持自身多边平台的定位,推动我国工商界积极拥护全球化和多边主义,坚决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坚决引导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方向。

第二,鼓励中国工商界代表更多、更深入地参与亚太地区经济合作和治理。目前,国际经贸规则话语权争夺日趋激烈,保护主义抬头。商会及理事会要充分发挥现有的资源,通过多边机制下的重大工商活动组织并带领中国工商界代表在国际场合同其他工商界代表充分交流,发出中国声音,表达中国工商界在国际经贸规则制定、推广中国经济新模式和发展新技术等方面的立场和诉求。

第三,加强相关活动组织筹划工作,充分发挥多边平台重要作用。中国国际商会近年来已经多次组织我国工商界参与APEC各项活动,积累了一定的自办活动经验。以后,我们要将活动的组织筹备推向新的高度,选择综合治理强,以营造良好氛围展示工商界的形象;促进交流合作,通过高质量的品牌活动进一步扩大中外工商界交流对话;深化互利共赢合作。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