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黄勇:共享开放合作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实走深

2018年07月06日20:5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黄勇作主题演讲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黄勇作主题演讲

人民网北京7月6日电 2018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6日在京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黄勇围绕“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共享开放合作”作主题演讲。

黄勇指出,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在探索中前进、在发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长,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远景转变为现实,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各方期待,开创了中国倡议世界共赢的新局面。

在成果方面,政策沟通全面深化,中国已同9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00多份合作协议,涵盖基础设施、产能投资、经贸等合作领域。设施联通亮点突出,中国的高铁、核电等装备走向世界,一些重大的基础设施项目稳步实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了800列,通达了欧洲14个国家和42个城市。贸易畅通成果丰硕,中国已经和韩国等24个国家或地区签署16个自由贸易协定,自贸区战略深入推进。资金融通不断加大。民心相通方面,在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

为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实走深,黄勇建议:第一,以互联互通为引擎,进一步实现联动发展。第二,以创新增长为驱动,进一步挖掘发展新动能。第三,以发展包容为依托,进一步促进发展承诺的共享。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