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北京)开班

2018年07月06日18:0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6日电(记者郑海鸥)6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北京语言大学承办的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北京)开班仪式在京举行。

开班仪式上,5位青年汉学家代表从不同角度讲述了他们的中国故事。来自美国的学员苏大卫表示,愿致力于中国环境与能源产业相关研究,探索改善全球环境状况的可持续发展手段。来自哥伦比亚的学员孔天威讲述了曾祖父与中国结缘的故事,这燃起了他深入了解中国的兴趣。来自塞尔维亚的学员叶子分享了她从2007年开始学习汉语,克服重重困难成为一名博士生的学习成长经历,如今她致力于研究中国的文化特征,希望这一研究能帮助塞尔维亚人民深入了解中国。来自博兹瓦纳的学员马奕男,从一名计算机大学助教一步步成长为一名优秀汉语教师,成长为中博关系的搭桥人。来自尼泊尔的学员马拉,分享了自己从中国学成归国后,致力中尼文学翻译研究的故事。

文化和旅游部外联局副局长朱琦表示,作为汉学研究的新生力量,青年汉学家有为民心相通搭桥铺路的无限潜力,汉学研究的未来属于青年。他希望学员们潜心学习,以研修推动学术提升;用心体验,以实践推动研究创新;积极交流,用汉学缔结真挚友谊。期待通过研修,学员们可以成为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使者。

据悉,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由文化和旅游部于2014年创办,目前已成功举办12期,培养了来自95个国家的360位青年汉学家。5年来,研修计划为国际汉学研究人才梯队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研修,青年汉学家增进了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加深了对当代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的认识,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友好包容、热情好客的真挚情谊。2018年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首次开设春季、夏季、秋季班,先后于重庆、广州、北京、上海、杭州、西安6个城市举办七个班,年度研修人数将超过200人。

作为创办时间最早的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今年的北京班仍将采取专家集中授课、对口研修、实地考察、论文交流与总结等研修模式。为期21天的研修计划结束后,各国青年汉学家仍将继续与中国导师保持联系,就学术研究和论文撰写保持沟通。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