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高培勇: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发生重大深刻变化

2018年07月06日16:4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作主旨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作主旨演讲

人民网北京7月6日电 2018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6日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作主旨演讲。高培勇指出,相较以往,中国经济工作的理念思想已发生一系列极为深刻而重大的变化。这些变化集中体现在有关经济工作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概念、新判断上。

对于中国宏观经济政策格局发生的变化,高培勇作了以下四点分析。

第一、形势判断。每当经济形势发生变化的时候,我们总要问一个问题,这是处在经济周期的哪个阶段。因为整个经济是周而复始的,在变化中,我们总是从经济周期的某一个阶段来判断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和突出矛盾是什么。

其二、总量性因素。近几年来,我们对于经济形势的判断和以往不一样。比如,当说经济主要矛盾是结构问题时,意思不是总量问题。当说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的时候,意思绝对不是短期性的问题,也不是长期性的问题,而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在结构、在供给侧。实际上表达了我们把经济形势判断的焦点放在何方,从而如何出台相应的宏观经济政策,这样一个立足点的变化。

指导思想对于经济工作非常重要。党的十九大以后,我们对外郑重宣布,中国的GDP发展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在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注重的是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等等一系列问题。在这样的背景条件下,对于经济工作的导向就不再是或主要不是GDP的规模和GDP的增长速度,而是效益优先、质量第一,还有公平可持续。这样一种转变对于理解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布局,也是极为重要的。

第三,政策的主线索。今天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主线索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对于以往需求管理的主线索变化在于:从立足于需求侧,转向了对应方供给侧。由需求总量的变化,转向定准供给侧结构性的变化。由追求短期的供求平衡,转向谋划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谋划经济的结构性调整。由宏观经济政策主线索的变化反映出整个经济工作的主体思想在做巨大调整。

第四,宏观经济政策的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途径,在于通过改革的行动来为各方面经济政策的实施,为整个国家宏观调控意图的实现打造基础性条件。这是相对以往在实施层面所发生一个及其突出的变化。

高培勇说,对于上面的四种变化,当前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总体可以表述为: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系。

高培勇指出,不管从研究层面关注中国经济形势的变化,还是从企业的经营层面,从政策的操作层面来理解认识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恰当地解读好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变化十分关键的问题是,要全面调整理念、思想和战略,以大不同于以往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出解读和判断。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