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伊朗总统鲁哈尼访欧 反政府组织搞事栽赃伊朗?

2018年07月06日08:2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伊朗政府4日指认境外反政府组织“伊朗人民圣战者组织”策划几天前针对法国巴黎一场集会的爆炸图谋。

  伊朗政府说,这是给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的西欧行制造麻烦。

  【恐怖组织“栽赃”伊朗】

  “伊朗人民圣战者组织”6月30日在巴黎郊区组织集会。

  比利时检方7月2日说,30日巴黎那场集会当天,比利时警方在布鲁塞尔逮捕一对伊朗裔比利时夫妇,在他们车内发现半公斤自制爆炸物和引爆装置;两人涉嫌企图袭击巴黎那场集会。

  比利时检方说,一名伊朗驻奥地利外交官在德国被捕,系“那对夫妇的联系人”。

  “伊朗人民圣战者组织”1965年组建,长期以暴力活动对抗伊朗政府,成员目前流亡海外。伊朗政府把它列为恐怖组织。

  伊朗外交部4日在官方网站上发布声明:“根据获得的情报,在比利时被捕的人是‘伊朗人民圣战者组织’……臭名昭著的活跃成员之一。”

  声明说,“伊朗相关部门”准备提供“文件和证据”,以揭露这一恐怖组织策划的图谋。

  【意在破坏“伊欧关系”】

  比利时检方发布逮捕消息当天,伊朗总统鲁哈尼抵达瑞士。这是他西欧行的第一站,第二站是奥地利。

  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2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真方便:就在我们总统开始访问欧洲的时候,(出现)一次所谓的伊朗行动,‘策划者’落网。”扎里夫说,这一图谋旨在栽赃伊朗。

  奥地利政府4日召见伊朗驻奥地利大使,宣布奥方将在48小时内撤销伊方那名被捕外交官的外交豁免权。那名外交官7月1日在德国城市阿沙芬堡附近由德国警方依据欧洲逮捕令实施抓捕。

  4日同一天,鲁哈尼抵达奥地利。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拉姆·卡西米4日告诉媒体记者,这起“最新”图谋是为了“在如此敏感和重要时刻”损害伊朗与欧洲的关系。

  鲁哈尼西欧行重点讨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鲁哈尼2日出发前告诉媒体记者:“这次访问是讨论伊核协议未来和(伊方)与欧盟协议的机会,因为奥地利从昨天起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他说,“欧洲定于几天后提出一揽子(举措)”,以维持伊核协议,“我们将与他们就此讨论”。

  美国唐纳德·特朗普政府5月初退出伊核协议,恢复协议所涉对伊制裁。伊核协议除美国以外的6个签署方的外交部长定于6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会商伊核协议。这是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6国外长首次聚会。(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