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8)》指出: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活动较少  “走出去”仍不够

2018年07月05日17: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讯 7月3日,湖北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在武汉发布了《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8)》。

蓝皮书认为,2016~2017年我国文化建设总体发展状况良好,主要指标发展平稳,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稳步推进,文化投入不断加大,文化生产能力不断提升,文化供给水平不断增强,文化消费能力也在不断增长,文化传播能力和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大。但总体上说,我国文化建设正处于非常重要的关口,机遇和挑战并存,党的文化战略布局和政策的出台以及各级政府与民众的支持为我国文化建设的发展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政治基础,同时,我国的文化发展也面临不少新问题:

1.基层公共文化管理人员缺乏,专职人员很少

2016年,我国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主要表现在资金投入的逐年加大、基础设施的改善等硬件方面,公共文化服务的基层管理人员缺乏、专业素质不足的问题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我们的相关调查显示,大多数人认为存在“基层公共文化管理人员缺乏,专职人员很少”的问题。

2.城乡文化资源分布不均,基层文化资源匮乏

从蓝皮书的调查结果来看,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城乡文化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题仍然比较明显,城乡文化资源分布不均的局面没有得到彻底的改变,城乡文化资源之间的差距仍然很大。表20是“城乡文化资源分布极为不均,基层文化资源匮乏”观点的认同统计。调查显示,超过四分之三的受访民众认同“城乡文化资源分布极为不均,基层文化资源匮乏”的观点。

3.网络文化产品监管还不到位,低俗、猎奇、淫秽文化产品传播还比较多

网络文化的兴起,为文化产品的生产及其创新提供了新途径,也为中国文化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但与此同时,网络具有虚拟、匿名等特点,因而网络文化产品往往参差不齐,也给网络文化的监管和规范带来一系列新的难题。但是,要保障网络文化的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克服这些困难,探索切实可行的监管方式和规范措施,以禁止低俗网络文化产品的传播,防治其不良影响。为此,我们的问卷设计中有“低俗、猎奇、淫秽文化产品的网络传播仍然十分严重”这一题项。调查显示,大多数受访民众认为,低俗、猎奇、淫秽文化产品的网络传播仍然十分严重,我们的网络文化监管水平还有待提高。

4.文化创意产业仍然停留在形式上,内容上的创新力度不够

2016~2017年,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速度很快,其增速在文化产业的各板块中位居榜首,但仍存在一个较为严重的问题,即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新,重形式而轻内容。根据我们的问卷调查,表明多数受访民众认为文化创意产业仍然停留在形式上,内容上的创新还不够。文化创新创意产业应该是内容和形式的统一,缺乏内容上的创新难以维持文化创意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5.文化生产的精品不够,电视剧、电影仍然存在粗制滥造的现象

近年来,我国文化生产的绝大多数指标都有明显的增长,文化产品的种类也在不断增多,但文化产品的质量还存在不少问题,尤其是文化精品还不够多,电视剧和电影等行业中仍然存在着粗制滥造的现象。结果显示,大部分受访民众认为,文化生产缺乏精品,电视剧、电影仍然存在粗制滥造现象。

6.国际性文化交流活动较少,文化交流活动走出去很不够

近年来,我国对外文化交流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如在世界各地设立的孔子学院对于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春节期间在海外举办各种文化庆祝活动等引人关注。但相对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当代中国作为经济和人口大国的地位来说,国际性文化交流活动仍然偏少,文化交流走出去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我们的调查结果表明,超过半数的受访民众都认同“国际性文化交流活动较少,文化交流活动走出去很不够”这一观点。

(责编:胡倩(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