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8)》指出:

中国文化发展指数排名:广东、上海、浙江分列前三位

2018年07月05日17: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讯 7月3日,湖北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在武汉发布了《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对2017年中国文化发展指数及各省份的指数排名,并分析了各个地区文化发展差异。

报告指出,广东省、上海市、浙江省、江苏省和北京市分别位列此次文化发展指数排名的前五位,表明文化发展状况处于全国前列,这与上述省市在全国的经济发展排名相符合,体现了经济文化齐头并进的良性发展;山东省、四川省、河南省、湖南省与福建省在此次文化发展指数排名中也进入全国前十强,是我国的文化大省和文化强省,具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有充满活力的文化市场转换能力,强大的文化辐射力和影响力,旺盛的文化消费能力,代表着我国文化发展的领先水平。

从文化发展指数的五个一级指标来看,全国31个省份排名情况如下。

文化投入分类指数中,北京、广东、浙江、上海和江苏分列全国前五位,表明上述省市文化投入充分,与其强大的经济实力和领先的社会发展水平相符。而江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和甘肃则位列全国后五位,在文化投入上存在严重不足,制约了地区文化发展水平提升,需要着力改善和提高。

从文化生产分类指数来看,四川、河南、广东、山东和江苏居于全国前五位,文化生产能力充足,为文化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而重庆、天津、青海、海南和宁夏则处于全国文化生产指数排名的后五位,表明上述地区文化生产能力不足,制约了文化发展水平的持续提升。

文化供给分类指数中,浙江、江苏、广东、山东和河南名列全国前五位,上述省份文化产品供给充足,文化服务丰富多彩,促进了文化发展与繁荣。而贵州、宁夏、海南、西藏和青海则处于全国文化供给指数后五位,这与上述地区经济社会体量较小,发展相对滞后的现实状况相符,也是上述地区需要着力改善和提升的短板。

在文化传播分类指数排名中,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和安徽名列全国前五位,文化传播能力强,文化辐射广泛,影响深远,境内传播和境外传播齐头并进,带领文化“走出去”。而宁夏、贵州、海南、青海和西藏则处于文化传播指数排名的后五位,需要有针对性地改善和提高地区文化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从文化消费指数排名来看,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和天津名列全国前五位,表明上述地区文化消费旺盛,文化市场繁荣,这与上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领先的水平相符,形成经济与文化的良性发展。而贵州、甘肃、海南、广西和西藏在此次文化消费指数排名中,处于全国后五位,表明文化消费能力不足,与上述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滞后有关,是当前文化发展中的突出瓶颈。

(责编:胡倩(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