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部长助理回应“中国贷款加重非洲债务负担”:诋毁抹黑 没有市场

2018年07月05日16:0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5日电 (记者 王欲然)今年正值习近平主席提出 “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五周年之际,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也将在9月召开,双方将再次携手,回顾过去、总结经验、描绘未来发展蓝图。

但是,西方总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不愿放弃傲慢与偏见,不愿看到中非合作蓬勃发展,抹黑中非合作。近期,西方一些媒体又炒作非洲债务问题,指摘“中国贷款加重非洲债务负担”,“中国以资金蚕食非洲国家主权”等, “酸葡萄”心理一览无遗。

“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4日在出席中非智库论坛第七届会议时指出,中非合作成果看得见、摸得着,个别国家对此说三道四、抵毁抹黑,注定没有市场,并已遭到许多非洲国家和人民反对。中方真诚希望这些国家多做实事,多为非洲发展贡献力量,而不是相反。

他认为,中非合作坚持原则,敢为人先,受到非洲国家普遍认可和真诚欢迎,“中国对非合作始终尊重非洲国家自主意愿和实际需求,坚持平等协商,不搞强买强卖,不当教师爷,不搞模式输出,不附带政治先决条件。这是中国对非合作最鲜明的特色,也根本有别于西方发达国家对非合作。其次,一些非洲国家出现的债务问题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普遍问题,是发展过程中‘成长的烦恼’,根本解决之道还是要靠发展。我们常讲,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既这么说,也这么做,主动对接有关国家发展规划,着力培育其自主发展能力,在非洲建成大量切实惠及国计民生的项目。最后,中方高度重视非洲债务可持续性问题,坚持集约发展,帮助非洲‘筑巢引凤’,本着负责任态度向非方提供投融资,对非借贷风险总体可控。同时,我们还设身处地想办法帮助非方防范债务风险,减轻、减缓偿债压力,并积极鼓励中国企业加大对非直接投资,探讨公私合营(PPP)等新模式。”

(责编:王欲然、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