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豪门盛宴为何沦为草根狂欢

2018年07月05日09:18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瑞典对阵瑞士,哥伦比亚交锋英格兰,比赛难看到让人昏昏欲睡!这还是世界杯的八分之一决赛吗?”不少球迷发出这样的感慨。在2018俄罗斯世界杯八强产生后,人们惊讶地发现,本届世界杯已成为国际足坛传统豪门的“冠军悲”,而俄罗斯、克罗地亚、比利时、瑞典和英格兰为代表的新锐力量,有望上演“平民起义”的好戏。

  传统豪门戏份大大减少

  世界杯一直被认为是豪门的游戏。历史上,拿过世界杯冠军的球队,一共有八支。过去四届世界杯,这些传统豪强总能维持豪门盛宴的局面。

  2006年德国世界杯,八强中有德国、阿根廷、意大利、英格兰、巴西、法国、葡萄牙七大豪强,仅有乌克兰一支黑马。2010年南非世界杯,有巴西、荷兰、阿根廷、德国、西班牙五大豪门,外加前世界冠军乌拉圭,仅有加纳、巴拉圭算是黑马。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有巴西、法国、德国、荷兰、阿根廷五大豪门,外加明星云集的比利时,仅有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算是黑马。

  俄罗斯果然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本届世界杯八强超过一半被平民球队占据,只有巴西、法国在最近20年有过夺冠经历,算得上传统豪门。乌拉圭此前两次夺冠分别是1930年和1950年,英格兰上次夺冠是1966年。尤其是目前这支英格兰队,算是最平民化的英格兰队。此外,比利时、俄罗斯、克罗地亚、瑞典四支欧洲球队,不仅在历史上没有世界杯夺冠经历,甚至连欧洲冠军也没拿过。

  欧冠联赛侵蚀传统豪门

  为何德国、西班牙、阿根廷和葡萄牙等强队在本届世界杯略显萎靡?在记者看来,商业元素越来越浓厚、竞技水平越来越高的五大联赛和欧冠联赛,掏空了豪门球队当打球星的身体。

  欧美的大牌球星大多效力于欧洲五大联赛。由于征战五大联赛和欧冠联赛等重量级赛事,一名主力球员一个赛季通常需要踢50场左右高水平、高对抗的比赛。以C罗、梅西等打进欧冠联赛最后阶段的球星为例,在他们征战世界杯之前,联赛和欧冠赛事已让他们十分疲惫,因此在世界杯上很难踢出顶级水平。

  相比草根球员,大牌球星对好成绩的渴望度也在下降。世界杯是一个乌鸡变凤凰的舞台,不少草根球员效力于非豪门俱乐部,薪水不算很高,声望也有限,如果他们能在世界杯上打出惊艳表现,新赛季极可能吸引五大联赛球队的瞩目,由此改变命运。

  此外,和欧冠联赛豪门球队的高水平主帅相比,世界杯各国家队的教练水平存在不小差距。本届世界杯,不管是阿根廷的桑保利还是德国队的勒夫,都遇到了执教瓶颈,在球队陷入困境时办法不多。

  正因为商业元素的作用,世界杯对一些豪门球队和明星球员的吸引力都在下降,而成了平民球队扬名立万的舞台。俄罗斯世界杯的草根球队究竟能否一黑到底,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