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将在西安举行

2018年07月04日08:4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巴黎7月3日电 (记者李永群)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将于9月17日至20日在西安举行。这是论坛法国主办方“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席、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与“艺术8”创始人佳玥3日在巴黎共同宣布的。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文化继承与创新”。

拉法兰表示,文化关系是法中关系的支柱与火车头,文化是法中合作的基石。在法中建交50周年之际, 拉法兰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向法中两国领导人提出了举办法中两国文化论坛的建议,得到双方领导人的大力支持。“我们的初衷是成立一个‘文化达沃斯’,这不容易,需要一步一步来。就这样,‘丝绸之路—文明的对话’论坛应运而生,它在中法两国交替举行,每年一次。‘一带一路’倡议是文化论坛的议题中心。”

拉法兰在回答人民网记者提问时称,“法国总统马克龙年初访华时表示,法国愿意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不久前法国总理菲利普访华时确认了法国的立场,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面向未来的合作设想,符合全人类的利益。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进入具体操作阶段,我们希望能够实现双赢”。

据佳玥介绍,本届论坛的特色是法中共建,既不是在中国举办的法国论坛,也不是在法国举办的中国论坛。为期4天的论坛将举办至少14场内容丰富的对话,包括“法中如何看待21世纪的文化”、“中法文化合作现状”、“文化旅游的征服战略”、“博物馆对地方魅力的作用”、“法国在维护、升值文化遗产方面的经验做法”、“与中法艺术大师对话:传播、升值与创新”、“发展创新文化:科技、设计、奢侈品与工艺品”、“品牌、设计:何为创新动力?”、“生活的艺术:美食、美酒、音乐、旅行等”、“建筑对话:如何将城市建设与老城修复完美结合”、“法中对电影业的作用”、“巧夺天工的法中陶瓷的重要地位”、“法中市长对话”、“法中青年眼里的世界”等等。

中法文化论坛已先后在中国北京、法国里昂举行。据悉,法国尼斯有望成为第四届中法文化论坛的举办城市。

(责编:温庆(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