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比赛过程精彩 晋级结果理想

巴西队,拒绝冷门(世界杯纵横)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8年07月04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地时间7月2日晚,当巴西队同墨西哥队的1/8决赛即将进入伤停补时阶段的时候,面对快马杀到的巴西队球星内马尔,本届世界杯上已经做出25次成功扑救的墨西哥队门将奥乔亚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内马尔的传球从自己的脚尖滑过,被拍马赶到的另一名巴西队球员菲尔米诺推入空门。

一场干净利落的2∶0,在阿根廷队、葡萄牙队、西班牙队等强队纷纷折戟1/8决赛后,5次世界杯冠军得主巴西队拒绝了冷门的继续发生。本场比赛的对阵双方从开场哨吹响那一刻起便从未掩饰自己向前进攻的欲望。一场“直来直往”的比赛过后,巴西队既奉献出精彩的比赛过程也收获了理想的晋级结果。

球 星

当巴西队在下半时取得1∶0领先后不久,内马尔再一次痛苦地倒在了地上,在巴西队本届世界杯迄今为止的4场比赛中,这位26岁的球星已经遭受了多达23次侵犯,成为被犯规次数最多的球员。这一回,急于快发界外球的墨西哥队球员拉云在捡球时踩到了内马尔的脚踝,导致后者痛苦地连续翻滚。

在3场小组赛中交出了略显平庸的答卷后,内马尔在这场1/8决赛中展现出了极高的水准。上半时,他的几次突破就令墨西哥队右后卫阿尔瓦雷斯狼狈不堪。进入下半时,内马尔自左路内切突破至禁区弧顶附近后,脚后跟传球准确找到了身后的队友威廉,并迅速前插至禁区内接后者横传打破僵局。而在终场前,他又在反击中助攻菲尔米诺,为巴西队锁定胜局。一粒进球和一次助攻,在梅西和C罗纷纷告别世界杯后,内马尔努力捍卫着属于巨星的荣誉。

本场比赛过后,内马尔的国家队进球数已达到57粒,仅次于两位传奇球星贝利和罗纳尔多,稳居巴西队历史射手榜的第三位。在本届世界杯上,内马尔的24脚射门和12次射正均在所有球员中高居榜首。

攻 守

4场比赛过后,巴西队门将阿利松镇守的球门只有一次被对手洞穿,使得巴西队和乌拉圭队并列成为本届世界杯防守最好的球队。

防线表现出色,也为巴西队招来了“防守型球队”这一称呼,“我们的防线很坚固,但当我们获得球权时,也能创造出非常多的得分机会,这支巴西队并不是防守型球队,我们只是攻守更加平衡。”巴西队中场大将威廉对此有着不同的看法。

历史上,巴西队从不缺乏天才攻击手,近几届世界杯赛场上,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里瓦尔多、卡卡、内马尔等都是全世界顶级的前场球员,但将目光转向中后场,“星光”便黯淡了不少,虽然不时有卢西奥、胡安等出色球员涌现,但球队还是经常为“攻强守弱”所困。

俄罗斯世界杯赛场上的巴西队,堪称近几届世界杯阵容最为平衡的一支,由热苏斯、内马尔、库蒂尼奥、威廉组成的“进攻四重奏”令人垂涎,米兰达、蒂亚戈·席尔瓦、马塞洛等后卫同样是欧洲顶级俱乐部的主力球员,搭档中场的卡塞米罗和保利尼奥分别效力于西甲皇家马德里队和巴塞罗那队两大豪门,阿利松则是这个夏天欧洲足坛最“炙手可热”的门将。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纵然是游走在锋线上的进攻天才,也不会吝惜体力参与防守,“对阵墨西哥队时,威廉在防守中给予了右后卫法格纳充分的保护,他甚至也有几次协助保利尼奥进行防守,出色地执行了球队的战术。”巴西队助理教练西尔维尼奥表示。

场 面

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巴西队在本场比赛中共完成330次传球,而墨西哥队则是362次,在德国队、西班牙队等以传控打法为主的球队纷纷告别本届世界杯后,巴西队用实际行动说明胜利可以来得“简单点”。

快速、直接、简洁,或许是不少观赛球迷对于本场比赛的直观印象。作为实力占优的一方,巴西队并未执着于将皮球控制在脚下发起阵地战,实际上,巴西队本场比赛的控球率只有47%,要低于对手墨西哥队。相反,在防守中截获皮球之后,巴西队往往会毫不犹豫地第一时间发起快速反击,通过简单高效的配合找到边路个人能力超强的威廉和内马尔进行攻击,这种战术帮助球队最终收获两个进球。

场面的精彩,墨西哥队同样功不可没。面对强大的巴西队,墨西哥队并没有选择“摆大巴”进行密集防守,而是开场后便勇敢地对巴西队进行高位逼抢,一度获得奇效。与此同时,埃尔南德斯、卡洛斯·贝拉和洛萨诺组成的墨西哥队“前场三叉戟”则反击异常坚决,并几次创造出了破门良机。一场大开大合的比赛也让观赛球迷大饱眼福。唯一稍显遗憾的是,墨西哥队在攻到巴西队禁区附近之后的处理球有些仓促和草率。“我们在攻击的最后环节缺乏效率,我们需要更多在欧洲联赛经过历练的队员。”墨西哥队主帅奥索里奥也认识到了问题所在。

“我不知道该如何阻止内马尔。”比利时队边后卫穆尼耶表示,当地时间7月6日晚,巴西队将在1/4决赛中与比利时队相遇,期待双方届时再奉献一场精彩的对决。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4日 15 版)

 

(责编:温庆(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