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埃塞俄比亚与厄立特里亚关系回暖

“希望永久的和平早日到来”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志伟
2018年07月04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由厄立特里亚外交部长奥斯曼·萨利赫、总统顾问耶玛尼·格布雷阿布等率领的政府代表团到访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这是20年来厄立特里亚代表团首次访问埃塞俄比亚。分析认为,双方的会谈是历史性的,非洲之角长期对峙的两个国家关系开始转圜。

当天晚上,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为厄立特里亚代表团举行了晚宴。他表示,“这是和解与爱的时刻,埃塞俄比亚愿意为爱付出必要的牺牲,结束双方的敌对状态”。他还呼吁两国人民“为重聚做好准备”。

为了展现诚意,埃塞俄比亚将采取多项措施,改善与厄立特里亚的关系。埃塞俄比亚航空宣布,将尽快恢复前往厄立特里亚的航班。同时,阿比表示,希望两国人民共同庆祝9月11日的埃塞俄比亚历法新年。

奥斯曼对埃塞俄比亚方面的努力表示肯定,他表示这次访问打开了和平之门,“希望永久的和平早日到来”。亚的斯亚贝巴市民约翰尼向记者表示,厄立特里亚是埃塞俄比亚的兄弟之国,两国人民共享同样的文化、语言和宗教,通婚现象普遍,和平可以很容易地到来,因为“我们两国人民互相热爱”。

1998年,两国围绕边境有争议的巴德梅地区爆发大规模边界武装冲突,关系急剧恶化。持续两年的战争造成8万多人死亡,数十万人流离失所。2000年,两国在联合国监督下签署《阿尔及尔协议》,但此后两国围绕领土争端一直“不战不和”,在边境地区时有冲突发生。

阿比出任埃塞俄比亚总理之后便致力于两国关系正常化。6月5日,阿比公开表示埃塞俄比亚将接受《阿尔及尔协议》所有条款,意味着两国领土争端有望解决。

美联社评论说,厄立特里亚代表团的访问将结束非洲历史最久的冲突之一。这也给非洲之角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自从厄立特里亚独立以后,拥有1亿人口的埃塞俄比亚便成为内陆国,缺少出海口成为制约埃塞俄比亚经济的一大阻碍。两国关系正常化,将给埃塞俄比亚北部带来发展活力,并为埃塞俄比亚提供更多的出海通道。

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对埃厄两国领导人“令人鼓舞的互动”表示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两国关系正常化将对整个非洲之角地区带来积极影响,联合国随时准备为推进和巩固两国交往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

(本报约翰内斯堡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4日 21 版)

(责编:温庆(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