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移民政策分歧加剧 国内执政盟友让默克尔难受

2018年07月03日07:3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上周促成欧洲联盟首脑会议就移民管控“欧洲方案”艰难达成妥协,却没能让国内执政盟友满意。

  内政部长、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主席霍斯特·泽霍费尔1日提出辞职。基社盟与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70年联盟党“姐妹关系”面临严峻考验,两党2日进入紧急谈判,寻求妥协。

  经历半年艰难谈判,默克尔领导联盟党今年3月与社会民主党组成联合政府。如今联盟党闹“内讧”,默克尔莫非还得再经历一次痛苦的“找朋友”游戏?

  【辞职关乎党派前途】

  与党内紧急磋商后,泽霍费尔2日凌晨在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的基社盟总部外确认辞职意愿:“没错,我会把两个职位(党主席和内政部长)空出来,三天内兑现。”

  他补充说,作为“调解措施”,定于2日晚些时候与基民盟主席默克尔会谈,“希望在边境管控和在边境拒绝(非法移民入境)的关键问题上达成共识”,届时将就辞职事宜作最终决定。

  泽霍费尔现年68岁,自2008年起任基社盟主席,就任内政部长不过百天左右。党内高层希望说服他留任。

  基民盟人士说,如果泽霍费尔执意“在德国边境驱逐已在欧盟他国做过登记或申请难民资格的移民”,违背默克尔“德国不应单方面将移民拒之门外”的立场,默克尔为维护总理权威,将不得不解除泽霍费尔内阁职务。

  泽霍费尔的强硬立场关联10月巴伐利亚州议会选举形势。2015年大批中东和非洲人涌入欧洲,默克尔采取边界开放政策,德国迄今接纳100多万非法移民。赴德移民中许多人选择居留富裕的巴伐利亚州,选民排外思潮渐涨。持反移民立场的德国选择党不仅在去年9月全国选举中一跃成为联邦议会第三大党,也动摇基社盟70多年来在这个南部“门户州”一党独大的根基。

  最近民意调查显示,基社盟所获支持率已掉到50%以下,可能失去在州议会绝对多数的优势。泽霍费尔需要保住“偏右”选民的支持。一些批评者则指责他以辞职相威胁是“为党派利益牺牲国家利益”。

  【失去联盟太冒险】

  基社盟和基民盟均成立于1945年,政治理念相似,都属于中右翼。基社盟只在巴伐利亚州发展组织和参加政治竞选,在联邦议会与基民盟组成议会党团联盟。这一联盟已延续将近70年,相当稳固,但并非没经历过波折。

  熟悉德国政治的学者告诉新华社记者,历史上基民盟和基社盟不止一次“闹分手”。

  闹得最“凶”的一次,是联盟党在1976年原西德联邦议会选举失利后,基社盟威胁退出联盟,基民盟则威胁到基社盟大本营巴伐利亚州发展组织、与基社盟争夺地盘。经内部斡旋,双方重归于好。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副主任梁锡江认为,泽霍费尔即使辞职,也不至于危及联盟本身存在。

  与默克尔政策矛盾公开化时,泽霍费尔有三种选择:一是屈从于默克尔的路线;二是行使内政部长职权,兑现“在边境驱逐非法移民”承诺;三是辞职。泽霍费尔提出辞职,既是表明与默克尔路线“划清界线”,也是选择一个相对“温和”的选项,说明他不想冒被默克尔解职、双方彻底撕破脸的风险。

  梁锡江说,辞职风波让两党分歧进一步公开化,不过目前而言,双方仍希望维持联盟现状。

  基社盟高层、巴伐利亚州长马库斯·泽德说,他赞同默克尔应拿出确定性更高的方案,但双方“妥协空间很大”,基社盟不想打破两党联盟、危及政府稳定。“我们可以在政府内部达成(妥协),而不是在政府外部。”

  【如何兼顾“面子”“里子”】

  默克尔认为她在6月底欧盟峰会上与其他国家达成的“欧洲方案”与泽霍费尔的要求具有同等效果,但后者并不认同。

  “欧洲方案”提议欧盟各国自愿建立“移民申请处理中心”,甄别“真难民”和“经济移民”,后者将被遣返;同时在北非国家建立“地区登陆平台”,力求把移民潮阻挡在欧盟外部边境之外。

  默克尔同十几个欧盟国家初步谈成双边协议,在这些国家登记过的移民将被遣送回去。默克尔认为,泽霍费尔要求单方面拒绝非法移民入境,会给其他欧盟国家“错误示范”,把移民负担转嫁给邻国,可能引起其他国家效仿“关门”行为。

  上海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说,目前两党陷入僵局,就看双方在最后谈判中能否找到既不违背各自底线、又能保存各自颜面的妥协方案。基社盟也要好好掂量,一旦解除与基民盟的联盟关系,可能进一步动摇基社盟在巴伐利亚州的根基。

  福沙舆论调查所上周发布的民意调查显示,大约68%的巴伐利亚州民众支持“欧洲方案”立场,而非德国自行其是。

  基社盟在联邦议会中的党团领袖亚历山大·多布林特对媒体说,他不会接受泽霍费尔辞职。

  泽霍费尔辞职对解决政府内部移民政策分歧并无帮助。基社盟领导层必须决定,是推出新的内政部长人选来接替泽霍费尔、延续与基民盟的执政联盟;还是就此“分手”,现任联合政府随之瓦解,默克尔将需要寻找新的执政伙伴。

  郑春荣说,绿党有明显参与执政意愿,和社民党一样支持“欧洲方案”,默克尔可选择绿党替代基社盟;如果重组不可行,默克尔可选择当“少数派政府”,或在议会发起对政府不信任投票,请总统解散议会、重新选举。(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