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与改革开放同行”系列智库论坛开幕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两条主线,进程与风险

2018年07月02日08:4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两条主线,进程与风险

人民网讯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协调办公室承办,新华网思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协办的“与改革开放同行”系列智库论坛正式开幕。此次论坛的主题是“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体制改革理论与实践”。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蔡昉,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原财贸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卓元,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原所长汪同三,中国社会科学院原财贸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裴长洪点评发言,来自学界和媒体的百余人出席了此次活动。论坛由高培勇主持。

谢伏瞻在致辞中强调,哲学社会科学与改革开放同步伐,齐奋进。中国正经历着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面向改革开放新的历史征程,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以深入研究新时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供有力的学理支撑。他指出,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事业,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探索永无止境,哲学社会科学紧跟时代脚步、服务改革开放的创新发展也永无止境。

张卓元以“中国经济改革的两条主线”为题发表了演讲,指出中国经济改革是企业、价格、所有制改革和经济运行机制改革两条主线并行的,其中经济运行机制改革要借助市场一级政府的宏观调控得以落地。

樊纲在主题为“体制改革的进程与风险”的演讲中谈到,在经济体制改革中要关注价格机制,把握供求关系对市场的影响。与此同时合理运用地方债务,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再次,把民营企业发展和国企经济改革结合起来,通过国企并购,合并国有股权,拼接民企,以及民企主动染“红”等方式实现两者的协调发展。

汪同三和裴长洪对主题演讲进行了点评,指出市场经济改革无非是体制和机制的改革。在体制改革中要紧紧围绕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主题核心,在机制改革中要注意把握市场规律和借助宏观调控这两只手,共同推进经济改革的顺利进行。

此次论坛得到了学界专家和国内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并将推出系列相关报道。第二场论坛的主题是“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经济发展”,预计于7月中旬举行。(温庆)

(责编:温庆(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