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7年12月18日20:0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郑彬 陈晓航)本月18日,主题为“未来五年展望”的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在京召开,旨在深入探讨了在中欧关系框架下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思路与举措。

在开幕式上,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秘书长王超首先对过去一年中“16+1合作”在各领域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总结,他表示,2017年是“16+1”务实合作硕果累累的一年:今年前9个月,中国同中东欧16国贸易额达到49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4%,进出口均实现了增长。截至今年10月,中国企业在16国投资总额超过了90亿美元,16国在中国投资超过了14.4亿美元,匈塞铁路等一批重大合作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年内,中方同7个中东欧国家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实现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对中东欧16国的全覆盖,“16+1合作”已逐渐成为“一带一路”倡议融入欧洲经济圈的重要承接带。此外,中国——中东欧海事秘书处、图书馆联盟等新领域合作机制的相继建立,能源合作论坛、文化遗产论坛等活动的成功举办,“16+1”农业合作示范区、农产品物流中心等平台的搭建,标志着双方合作领域正在不断拓展。在合作中谋发展、在创新中求进步已经成为各方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

对于刚刚结束的16+1领导人布达佩斯会晤所取得的积极成果,王超副部长表示,布达佩斯会晤是在“16+1合作”五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里程碑式的会议,与会领导人全面回顾了“16+1合作”五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明确了未来合作的指导原则,表达了在坚持平等协商、互利互惠、开放包容、务实创新理念基础上推动合作更快发展的强烈愿望。会晤期间,中国同16国达成了40项务实合作协议,涵盖“一带一路”、海关、农业、金融、产能、基建等广泛领域,体现了合作的普惠性和良好的发展态势。

对于未来合作的发展方向和具体措施,王超副部长表示,各方应乘势而上,秉持各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和合作理念,携手推进“16+1合作”体制升级、行稳致远。各方应认准方向,牢牢把握跨区域合作平台的定位,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战略对接;深入推进务实合作,加快中欧陆海快线建设,开拓更多务实合作大项目,扩大双向贸易规模,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推动“16+1合作”整体全面发展,鼓励地方发挥主体作用,掀起合作新热潮;密切中国与中东欧16国人文交流,用好现有各类人文机制,加快建设环保、体育、青年等新的合作平台,进一步夯实合作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16+1”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常务副理事长蔡昉为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新时期中国经济状况及未来发展的任务和方向,他表示,未来几年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将处于历史的交汇期,是开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时期,中国将继续坚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及经济增长动力转换的发展思路,坚持改革和开放,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建设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推进形成全面开放格局。相信这将为包括中东欧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的市场、增长、投资和合作机遇。

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16+1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世界政治研究会等机构合办,是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布达佩斯会晤后在“16+1合作”框架下举办的首个大型活动。会议吸引了包括来自中国及中东欧16国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等在内的近300人出席。

(责编:赵睿青(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