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形势黄皮书:中美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利益攸关者

2017年12月18日16:0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国际形势黄皮书: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2018)》发布会”于今日在京举行,报告对本年度全球政治与安全形势的总体情况及变化进行了回顾和分析。

报告在世界格局与国际安全部分,对国际力量格局的变化,以及中、俄、美三国之间的合作与冲突进行了深度分析,揭示了影响中美、俄美及中俄关系的主要因素及变化趋势。在全球问题与全球治理部分,网络安全、恐怖主义、反腐败、全球能源政治、国际难民移民等议题成为重点关注对象。

中国将坚定地回归世界舞台中央

报告指出,随着中国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上升,中美关系已经进入一个质变期,双方博弈的复杂程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美两国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利益攸关者,面对日益凸显的全球挑战,中美需要相互理解和支持,需要超越传统智慧,为一些重大全球问题的解决提供新的思路。

报告指出,有雅量来容纳对全球公共产品供给大有裨益的中国影响力,对美国而言殊不容易,但绝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毕竟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和期许,恰是2017年中国给世界的贡献。

全球军费2011年以来首次连续上涨

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公布的《2016年世界军费报告》,2016年全球军费开支总额为1.69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2.2%。全球实际军费开支相比2015年增长0.4%,这也是2011年以来世界军费的首次连续上涨。

亚太地区、北美地区和中东欧地区的军费开支继续增长。相反,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南美地区、中东地区(基于可获得的国家数据)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军费开支有所下降。欧洲地区的军费开支为3340亿美元,相比2015年增长2.8%。美洲地区的军费开支为6930亿美元,较2015年增长0.8%。非洲的军费开支为379亿美元,较2015年下降1.3%。其军费开支在11年的连续增长后第二年出现下降。

民粹主义对全球反腐构成负面影响

报告称,民粹主义的兴起对全球反腐构成了负面的影响。虽然民粹主义经常打着反腐的旗号走向前台,但其所指腐败和通常意义上的腐败往往不是同一个概念。前者更多的是一种虚而不实的系统性腐败,后者则更多的是一种具体的可调查的腐败。民粹主义支持者口中的反腐更多的是一种宣传口号,和实际的反腐并没有什么确凿的联系。在通常情况下,民粹主义上台后不仅没有显示出对反腐的更高重视,反而使反腐形势变得更加严峻。

鉴于这种形势的发展,全球反腐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一方面,反腐依然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心声,特别是对新兴经济体国家来说,反腐形势更为迫切。与此同时,全球腐败治理机制变得更加完善,而且各反腐组织仍在不遗余力地做出努力。另一方面,西方民粹主义的兴起可能使西方国家参与全球腐败治理的意愿大打折扣,这尤其体现在美英等原来积极反腐的国家中,使全球腐败问题的治理也面临后继乏力的问题。(常红 饶竹青)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