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7年12月18日13:4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开幕式18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报告厅举行。研讨会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未来五年展望”为主题,来自中国及中东欧16国的政府官员、知名智库负责人、专家学者及媒体近300人参与开幕式。

此次智库研讨会是布达佩斯会晤后“16+1合作”框架下首个大型活动,致力于发挥智库的专业研究能力及多维度影响力,促进中国和中东欧各国政策沟通、民心相通,为未来五年内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16+1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秘书长王超在致辞中回顾了2017年“16+1合作”取得的重要进展。他指出,推动“16+1合作”提质升级,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要牢牢把握跨区域合作平台的定位,在中欧整体关系的大框架下开展合作,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战略对接,开拓更多务实合作项目,围绕16+1地方年掀起合作新热潮。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16+1智库网络常务副理事长蔡昉就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作了系统解读。他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开启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的应有之义。核心在于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他强调这三个转变的实现必须继续深化改革和坚持对外开放。

研讨会设3个分论坛,分别围绕“16+1合作”如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未来五年如何推动“16+1合作”行稳致远、“16+1合作”如何推动中欧更加紧密合作进行探讨。与会代表一致指出,“16+1合作”过去五年成果丰硕,契合中国和中东欧各自发展需求,具有较强发展动力。未来五年,双方在经贸、投资等领域仍有较大发展潜力。(刘茹霞)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