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汉语让我的世界充满阳光

2017年12月15日08: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孔子学院大会文化创意展现场
  本报记者 赵晓霞摄

我叫李灿,来自苏丹,现在是喀土穆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学汉语有两年了。我学习汉语有两个原因:首先是我从小就对学习语言感兴趣,希望自己长大后能做一名翻译,并打算上大学后学习语言专业。但那时我还没决定学哪种语言。上高中时,爸爸对我说,苏丹和中国的关系很好,学习汉语可以去中国。爸爸的鼓励让我坚定地选择学习汉语。其次是我想挑战自己,也想更多地了解中国。当我决定学汉语时,有人告诉我“汉语非常难,你又看不到汉字,肯定学不好汉语”。听了这些话,我很伤心,但是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学习汉语的决心,因为我想证明自己拥有和正常人一样的能力,能把汉语学好。

在我学习汉语的过程中有很多难忘的事。喀土穆大学孔子学院是苏丹唯一一所孔子学院,每年孔子学院会举办许多活动,例如汉字听写比赛、诗歌朗诵比赛等。同学们都很喜欢参加比赛,通过参加这些活动,可以提升汉语水平。记得第一次参加“汉语桥”比赛时,我非常紧张。同学们鼓励我:“李灿加油,好好表演,相信你一定会成功!”当时我唱了一首歌《隐形的翅膀》,大家被我感动了,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从那天起,我不再害怕参加比赛了,《隐形的翅膀》也成了我最喜欢的歌。

现在我是一名大三学生,在念大一、大二时遇到很多困难。刚开始学中文,我还能看清楚非常大的字,慢慢地就看不见了,只能用耳朵学习汉语。虽然很难,但我没有放弃。上课前,老师会让我们预习课文。我一般把生词听3遍,把课文背下来,因为如果不这样做,上课时我会跟不上。不论是书上的字,还是黑板上的字,我都看不见,需要同学读给我听。尤其是考试时,需要别人帮我读题目,我说答案,然后请读题人写下来。因为不能写汉字,就不能参加汉语水平考试,不能来中国留学。但几个月前,中国国家汉办让我参加了特殊的汉语水平考试。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终于可以参加汉语水平考试,可以到中国留学。这件事让我终生难忘!

学习汉语改变了我的世界和人生。通过学习汉语,我结交了很多新朋友,我的世界开始充满阳光。现在我可以做汉语老师的小助手,感觉自己的人生越来越有价值,我也变得越来越自信。我的目标是毕业后成为一名专业翻译,为国际会议做同声传译,成为中国和苏丹两国的友谊使者。虽然对我来说,在学习汉语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比别人多,但我觉得那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应该克服所有的困难,绝不放弃。我坚信有理想、有目标、能够坚持的人,最后一定会成功。我知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虽然我的眼睛不能带我在书海里飞翔,但是我的耳朵却能让我听到整个世界的美好。我会努力学习汉语,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也希望所有的人通过努力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李 灿)

(责编:朱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