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默克尔改变难民政策为组阁铺路

2017年10月10日07:4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同意对每年接收难民总数采取限额管控。这意味着德国政府在难民政策上出现重大转变,同时也为在大选中赢得“苦涩胜利”的默克尔初步扫清了组阁道路上的主要障碍。

当地时间10月8日深夜,经过“马拉松式”的讨价还价,默克尔领导的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与其“姐妹党”基督教社会联盟,最终就难民政策达成协议。根据这项妥协方案,德国政府将把每年接收难民总数控制在20万人以内,包括新增难民和申请家庭团聚的难民。德国企业招聘的技术类难民不受该政策限制。

这一新政被视为默尔克政府在难民政策上的重大转变。据欧盟和德国内政部门统计,自2015年默克尔采取“门户开放”政策以来,已有超过100万名来自叙利亚等地的中东和北非难民涌入德国,引发德国政界和社会对难民问题的高度关注与严重分歧。作为基民盟长期的执政盟友,基社盟罕见地公开批评默克尔的难民政策,并要求政府对难民入境采取严格的限额举措。

在2017年德国大选中,难民政策也是选民最为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并成为足以影响选情的重要变量。根据大选结果,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虽然以33%的得票率保住了第一大党的地位,但比上届大选暴跌8.5个百分点。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是,鼓吹反对接收难民和反穆斯林的极右翼民粹政党“德国选择党”却异军突起,一举跃升为德国议会第三大党。欧洲多家媒体在评论这场备受关注的选举时,不约而同地形容其为默克尔的“苦涩胜利”。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默克尔“赢在经济,失在难民”。

由于大选得票率不足半数,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被迫与自民党和绿党谈判组建联合政府,而组阁之路首先需要克服的最大障碍,就是难民政策。无论是联盟党内的“姐妹党”基社盟,还是主要谈判对手自民党,均要求默克尔转变难民政策,限制难民入境。

根据英国舆观调查公司(YouGov)10月6日公布的最新民调,超过56%的德国民众支持对入境难民总数设限,反对这一措施的只占28%。在强大的民意和政治压力下,默克尔不得不就难民政策做出妥协。

尽管与基社盟初步达成一致,默克尔的组阁之旅仍然长路漫漫。主要谈判对手自民党与绿党在难民政策上态度迥异:主张严控难民的自民党批评默克尔“做得不够”,宣扬人道主义的绿党则指责默克尔“走得太远”。如何弥合分歧、寻求共识,成为摆在默克尔面前的难题。欧洲媒体和分析人士预计,默克尔可能仍然需要花费数月时间来组建联合政府。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