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赴南苏丹维和医疗队发扬“南泥湾”“上甘岭”精神(图)

2017年10月09日16:0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中秋,本应该是举家团圆的日子。而有这样一群人却身处异国他乡,穿梭在充满硝烟的维和战场。

  自9月22日抵达任务区、24日全面接手中国二级医院以来,中国第八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医疗分队全面展开各项工作,各类规程落实有序。

  十余天里,维和医疗队倾力为联合国工作人员提供优质服务,治愈一例恶性疟疾,紧急援助一名生产困难的难民营孕妇,受到了西战区医务官和维和警察的高度评价和赞许。

各项医疗工作开展有序。新华网 发

  在开局顺利、官兵们准备撸起袖子大干一场的时候,有两件事情却让队领导眉头紧锁,一是“吃”,二是“水”。

  当前,南苏丹出现饥荒,外部形势不容乐观,加上补给供应不及时,官兵们十多天仅吃上了一顿青菜。

  虽然前几批维和官兵都有开荒种菜,但一个雨季下来,菜地早已被荒草埋没。非洲的野菜根系发达、长势成片,炊事班顶着烈日在草丛里找了一上午的青菜,也不够全队吃上一顿。

  “活人还能让尿憋死!”说干就干,医疗队政委赵吉辉扛起锄头带领官兵下了地。队里的医生、护士大都工作、生活、成长在城区,拿起手术刀得心应手,拿起锄头却一筹莫展,很多人甚至分不清啥是菜、啥是草,一锄头下去,菜、草全遭了殃。

炊事班在草丛里找菜。新华网 发

  在大山仓库打理过菜园子的庄宁宁,看着大家心疼,手把手的教大家怎么翻地、如何播种,认清哪些是菜、哪些是草。这里没有干部与战士之分,没有医疗与后勤之别,谁会就听谁的,官兵们按组室分片包干,步步推进,支好架、搭起棚、播上种,一个下午便清理、开垦菜地近半亩。

  下一步,医疗队还将继续开垦、清理荒地,这片承载希望的红土地正在孕育、酝酿、蓬勃,相信蔬菜满盆、瓜果飘香的时刻已然不远。

  刚解决了“吃”的问题,“水”又开始犯难。

  官兵们顶着酷热忙活了一天,晚上正想冲个澡好好休息一下,水却没了。听着对讲机里不断的“求水”呼叫,水电工汪厚伦看着几乎空荡荡的储水罐百感交集,情形不容乐观。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队领导一呼百应,大家将涮洗过餐具的油水存下来冲厕所,将做完清洁后的废水存下来浇菜地,男同志们干脆不洗澡,省出水给炊事班和女同志,女同志将洗漱后的水存下来做卫生。

抢修水道。新华网 发

  警卫班帮着水电工一寸一寸检查水道,彻夜检修抽水设备。司机班找到任务区的工兵战友帮忙,冒着近40度的高温,修好了搁置一年半的水车,并于次日上午,冒着任务区外紧张的局势,驾车外出拖水。

整修水车。新华网 发

  眼看生命线即将打通,又遇到任务区停水,水车中途趴窝。关键时刻,司机班临危不乱,在工兵的帮助下解决水车故障,载水而归。同时,最后一个水道裂口被查出修补,水管里终于有了“哗啦啦”的水响声。

载水归来。新华网 发

  至此,“南泥湾”局面初见规模,“上甘岭”战况逐渐扭转。但这并不是暂时,而是长期的,官兵们深知要想在任务区站住脚、干成事,就必须想尽办法,克服困难,继续努力。我们相信,“南泥湾”的局面会越来越好,“上甘岭”的战况会以胜利告终!(彭振纲)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