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同奏合作共赢乐章(身在海外 心系祖国(下))

本报驻埃及记者  韩晓明
2017年10月07日04: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南非比勒陀利亚“孔子课堂”的老师们身穿中国传统服饰,教授当地人汉字书法。
  本报记者 李志伟摄

  今天,行走在古老的中东大地——无论是金字塔下,还是佩特拉古城前,总能遇见热情的当地人,用中文“你好”打招呼。当地人听说我是中国记者,都会伸出大拇指,报以大大的微笑——中国和中东国家的纽带正愈结愈紧,蓬勃发展的祖国受到举世瞩目;古老的阿拉伯文明和中华文明彼此互相亲近、互相欣赏,更不需要太多的语言。

  “中国人创造了奇迹!”来到土地干旱贫瘠的西非国家毛里塔尼亚,若不是亲眼所见,也很难相信“奇迹”的发生:中国专家在首都附近找到了地下淡水水源,打井18口,缓解了当地水荒难题;中国援毛塔畜牧业技术示范中心在荒漠上反复实验,培育出了新鲜瓜果。当地人感叹:“我第一次知道,自己国家的土地居然蕴藏着可能!”中国援外人在荒漠中开辟一片生机勃勃的“绿洲”,给世代放牧的当地人发展的希望。

  “请像中国人那样快速、高效、高标准地按时完工!”烈日炙烤着辛勤劳动的中国和伊拉克石油工人,我见到他们的面庞上闪着微笑。“我们并不缺少资源,缺少的是中国伙伴的管理能力和执行能力。”在巴士拉的7天,成为我此生难忘的回忆——我见证中伊两国人民一起,用实实在在的建设驱散战乱的阴霾。“中国元素”正遍地开花,我们收获着感动。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埃及记者站首席记者张一夫曾随舰报道、记录下了一次由多国海军参与、多边合作解决地区安全问题的历史性过程——中国海军盐城舰和黄山舰先后在地中海执行叙利亚化学武器外运护航任务。

  “我有幸成为一名记录者,见证了日益现代化的中国军队参与应对全球安全挑战,积极履行大国义务的历史时刻。”张一夫曾先后4次分别前往位于南苏丹和黎巴嫩的联合国维和任务区采访中国维和官兵,每次接到采访任务都毫不犹豫。“维和部队驻地条件虽然艰苦,但能够近距离接触这些‘中国英雄’,是非常难得的经历。”

  新华社开罗分社记者郑凯伦几乎走遍埃及各地。在同埃及专家学者大量的沟通和交流中,他感受到当地有识之士对中国的认识已经产生飞跃,了解中国、研究中国的愿望越来越强烈。要知道10年前,中国在这些学者脑海中依然相当陌生,他们的研究对象还局限在个别发达国家。不仅如此,当地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越来越高。

  中东大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同胞前来一睹真容;这片土地是贯通亚欧非三大洲的重要驿站,一批又一批中资企业选择在此落户生根;这片土地上有的国家刚刚摆脱不安与动荡,有的国家依然被战乱笼罩,但倡导和平与发展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得到的赞许和认同是共同的。站在国际风云的前沿,满怀豪情。你听,耳畔是中国倡导的合作共赢“协奏曲”,我们要用手中的笔,尽情抒写它跃动的音符。

  版式设计:沈亦伶  赵  莹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07日 07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